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潮州与“海丝”各国经贸往来日益活跃

国际商报  2015-10-26 00:14

[摘要]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潮州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把历史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潮。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潮州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把历史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潮。

其实,潮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地位就很显要。潮州在海运史上地位突出,潮州历史上是粤东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对外开放前沿,是通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便捷的交通枢纽之一,与沿线国家通商历史悠久,史志多有记载可考。另外,文物遗存也可见证潮州“海丝”历史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潮州市紧紧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的契机,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和合作,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活跃,成效明显。

当前潮州参与海丝贸易依然优势明显。潮州与“海丝”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便利、深化经济合作依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人脉往来密切。从潮人向海外移民的侨居史看,就人口比例而言,堪称中国之,目前潮人侨居海外人数至今已超过本土人,这为潮州外贸提供了“人缘”优势。众多的海外华人,对于潮州开展与“海丝”沿线各国的城市之间,华人团体之间的点对点交流和全方位经贸合作搭起了天然桥梁。

二是港口资源优越。潮州港是华南地区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是通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便捷的交通枢纽之一,被列为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设计年吞吐能力达到1360万吨,已建成码头7座、泊位10个。今年三百门港进口肉类项目获得国家批准为指定口岸;引进的一批能源石化、装备制造项目进入港区,临港经济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三是产业特色鲜明。潮州市产业基础扎实、对外贸易活跃,以陶瓷、服装、食品、电子机电、水族器材为主的特色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是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

近年来,潮州市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发展迅速,贸易关系不断升级,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近年来,潮州市联合中山市分别赴印尼、斯里兰卡和阿联酋等国家开展系列经贸活动,成功举办“3·28投资招商洽谈会”、“中国广东(中山·潮州)-越南经贸合作交流会”、“广东名优产品东盟展览会”,组织企业参加首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有力推动与沿线国家更高层次的区域合作和更宽领域的经贸往来。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潮州市与海上丝绸之路有贸易往来的35个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10.5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5%。其中:出口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进口2.9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61.7%。目前,沿线国家在潮投资项目27个,投资总额1.03亿美元;潮州市在沿线国家设立投资企业2家,投资总额562.5万美元。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潮州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新机遇,潮州将全面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一是加强贸易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2015年在印尼、新加坡等国家开展2~3场重点展销会,进一步扩大潮州市优势产品出口和东盟国家资源性产品进口,做大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量。

二是扩大相互投资合作,加大与沿线国家产业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双向投资合作。

三是推进资源项目合作,突出重点推进与印尼、越南等东盟国家在资源能源等产业上的合作,实现资源互补,继续扩大对东盟的煤进口,实现进口来源地多元化。

四是深化互访交流合作,有针对性地邀请沿线国家地方政府、商协会、世界500企业到潮州市访问、考察,强化专项宣传推介,进一步拓展与潮州市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互补性强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