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赴墨投资 汽车业或可行

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2015-10-23 00:13

[摘要] 墨西哥经济部驻华代表处近期发布了《“墨西哥汽车产业”外国投资机会》报告。报告从墨西哥汽车工业的庞大、出口的便利、营商环境的改善等方面论述了投资墨西哥汽车产业的乐观前景,呼吁中国企业前去投资。

墨西哥经济部驻华代表处近期发布了《“墨西哥汽车产业”外国投资机会》报告。报告从墨西哥汽车工业的庞大、出口的便利、营商环境的改善等方面论述了投资墨西哥汽车产业的乐观前景,呼吁中国企业前去投资。

那么对中国企业而言,墨西哥汽车产业是否有机会呢?

三大优势

报告认为,对外资企业而言,墨西哥汽车产业具备三大引资优势。首先是区域贸易便利化优势。根据《创新发展计划2013~2018》提出的行业目标和战略,目前墨西哥已与45个国家签订了12个自由贸易协定、30个投资相互保护和促进协议、6个经济互补协议和3个局部贸易协定。这45个国家占全球生产总值的60%,包揽55%的全球贸易,涵盖11.42亿消费者。已经掌握了这45个国家的优惠通道的墨西哥正在进一步开发实现自由贸易协定成员的优惠并开拓9个新市场的通道。

其次,多年的经营,墨西哥国内已具有了相当高的汽车生产规模和能力。数据显示,墨西哥汽车出口2008~2014年增长了59.1%,其中,2009~2014年增长了50.4%。2014年墨国内汽车消费约58万辆,出口约264万辆,出口量占总产量的82.1%。2014年墨出口总额为3634.21亿美元,其中汽车工业占74.5%。汽车71%销往美国。

再次,对整车生产企业而言,墨西哥国内汽配进口关税也有优势。报告透露,墨西哥出口到全球的产品约83%来自加工制造。据《2013年制造业每月调查问卷》和墨西哥国家银行2013年平均汇率显示,墨西哥汽配行业的市场价值约为359.83亿美元。据世界贸易组织《2014国际贸易统计报告》显示,墨西哥汽车行业的市场价值为833.94亿美元。据重工业和高科技总局2012年版本显示,墨西哥汽配制造成本指数为87,而日本为107.4,美国为100,巴西为94.6。墨西哥汽配进口平均关税从2009年的7%降至2013年的3%。

中国有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同墨西哥的汽车产业相比,中国的汽车产业以面向国内市场为主,国内市场规模庞大,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出口自2012年达到100万辆后,出口持续低迷,与墨西哥的汽车出口形成了明显反差。

加之中墨之间投资也确实有进一步开发的空间,报告指出,1999~2014年,中国在墨西哥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3.636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矿业、贸易、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中国对墨投资在全球份额占比仅为0.1%,在亚洲份额中的占比仅为2.6%,提升空间很大。

谢文泽认为,以面向第三方市场为主的中、墨汽车产业合作具备一定的基础,可以将墨西哥的地缘优势、自由贸易优势、劳动力优势与中国完整的配套产业优势结合起来。随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基本协议,墨西哥的汽车产业的国际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扩大,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抓住机遇,在墨西哥投资设立组装厂。从福特、大众、丰田等汽车公司的财务报告来看,其在墨西哥的汽车组装业务平均净利润率为8.5%左右。在墨西哥投资设立汽车组装厂的首要目标不是利润回报,而是开拓国际市场,近期以北美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为主,中远期是TPP谈判国以及与墨西哥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