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转型发展成常态

山一程雪一更  2015-09-14 10:19

[摘要] 指出,房地产企业生存拐点正在到来,长期看,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退出这个行业,而继续呆在这个行业的多数企业也将转型,这是行业大势所趋。

从近期相关统计数据看,房地产市场总体比较平稳,甚至较去年有所回暖,无论从区域还是房企来看均持续分化。根据国海证券近数据显示,8月重点城市一手房成交量环比与同比分别下降5.4%、增加30.9%,全年累计同比增加30.5%;去库存化方面,重点城市去化周期平均为29周,一线城市平均为23.8周;二手房方面,8月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与同比分别下降14.3%、增加128.8%,全年累计同比增加91.3%;8月百城住宅平均价格为10787元/平方米,环比升0.95%,同比升0.15%。

指出,房地产企业生存拐点正在到来,长期看,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退出这个行业,而继续呆在这个行业的多数企业也将转型,这是行业大势所趋。

半数上市房企效益下滑

9月11日,龙湖地产公布8月份数据显示,8月单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0.6亿元,销售面积31.3万平方米。1月到8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301.2亿元,同比增长7%,销售面积248.4万平方米。龙湖地产前8个月销售金额301.2亿元人民币,同比涨幅7%。

业内此前曾经预计,8月万科、保利、金地、招商、首开、华夏幸福(咨询和买卖)的签约销售额为415.6亿元,整体环比下跌9.6%。

从上市房企已经公布的中报来看,业绩出现分化,部分转型多元化发展。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销售转好,毛利率企稳。但Choice金融数据终端的数据显示,14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67家收入同比下滑,74家盈利下降甚至扩大亏损,而区域之间则差异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67家收入同比下滑的企业中,大多是业务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区域性地产公司。

另外,根据142家上市房企2015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负债合计近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平均负债率为76.8%,创下近年峰值,超过四成负债率超过70%红线。净利润率只有约9%,相比2013年已显著下滑约3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这组数据说明哪怕是上市公司型的房企,日子也并不好过。负债率超过70%,属于风险增加的区域。在楼市繁荣期,部分房企高负债,就意味着高 ,这是有利于快速扩张的。但在市场平稳期或低迷期,仍出现高负债,多属经营压力和风险的显现。

杨红旭还提到,截至今年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625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长18.1%。今年以来,楼市复苏,但是区域差异明显,一线城市显著回暖,二线城市有所反弹,而广大三四线城市复苏乏力,住宅库存仍处历史偏高水平。

“上市公司业绩已经显现承压,而更多的中小房企的经营压力更是在继续恶化之中。”杨红旭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05年房地产开发企业5.6万家,2013年增至9.1万家,其中仅在受金融危机冲击后的2009年房企数量略有下降。

在杨红旭看来,从房企数量变化来看,看似并无压力加大的迹象;但事实上,房企数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性拐点正在到来。

转型发展成常态

房地产开发的同质化严重,房企业绩的分化等因素迫使部分房企寻求转型当前,房企转型已成为一种常态。当然也有一些例外,譬如龙湖地产在转型方面就没有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仍然坚持区域聚焦策略,深耕环渤海、长三角、华南等经济发达区域,具体在操作层面主要是布局具有较大发展 和 价值的区域,如在北京日前正式亮相的东坝项目就是如此。此外,融创地产的情况和策略也与龙湖地产 相似。

中粮地产在丰富产品结构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其打造的北京 “城市微度假”国际生活小镇祥云小镇日前也高调亮相,试水“特色小镇+城市微度假”模式。不过,中粮地产相关人士强调目前只是在尝试探索新业态,主要精力还会放在“大悦城”的扩张方面,计划未来3到5年,“大悦城”数量要从目前的6个增长到20个。

眼下,2015年已经过半,房企转型展现出众生百态,从“互联网+”,到“+保险”、“+金融”、“+医疗”,再到布局大消费、大金融,房企正将触角伸向各行各业,甚至抛弃房地产主业。

据媒体报道,江苏一家原本每年利润只有一两百万元的物业管理公司,近两年做起了代客养花生意,利润迅速扩大四五倍。通过这一不起眼的业务,该公司掌握了 的客户数据,下一步准备利用这些数据,联络三甲医院发展社区医疗服务。它们还希望借助强大的苗圃培育能力进入更多小区,并在形成一定规模后,打造一个面向社区的电商平台。

这样的故事或许对房企转型带来一定的启发。据了解,截至目前,宣布转型的上市房企已超过50家。

在转型方式上,房企是各显神通,瘦身、分拆、跨界五花八门。如恒大地产扩张矿泉水、粮油等领域。万达坚持去地产化,先后将目光投向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同程旅游等企业。绿地集团参股了上海市农商行、东方证券等。万科则发力物业管理。今年上半年,碧桂园、中海等房企先后宣布,计划分拆旗下业务独立上市,碧桂园筹划分拆酒店业务,中海地产则宣布将物业管理业务分拆上市。

杨红旭说,其实2011年已经是中国房地产业 时代与白银时代的分界线。2011年之前的约十年,行业利润率很高,绝大部分时间段,开发商不管大中小,过得都是胡吃海喝的蜜日子。而从2011年开始,行业利润率持续下滑,微利项目甚至亏损项目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中小房企的苦苦挣扎自不必说,即便是在一线城市风光抢地的那些大房企,谁也不敢拍胸脯保证高价地一定能带来高利润。

(责任编辑:DF15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