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云谱区改革垃圾收集模式 不需垃圾中转站

——垃圾直运试点,城区不留异味

南昌晚报   2015-08-24 07:48

[摘要] 记者从青云谱区获悉,今年,青云谱区率先试点“直运”垃圾收集处理方式,减少了垃圾二次污染等问题,也避免了垃圾中转站对周边居民的滋扰。

天圆网讯传统的垃圾中转站容易影响周边环境,也带来一定的异味、噪音;可没有这中转站,垃圾收运又不方便。昨天,记者从青云谱区获悉,今年,青云谱区率先试点“直运”垃圾收集处理方式,减少了垃圾二次污染等问题,也避免了垃圾中转站对周边居民的滋扰。

不需要中转站

就能收集生活垃圾

随着城市的发展,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存在诸多困难,包括保洁人员劳动强度大,收运效率低,运送垃圾的车辆容易造成垃圾、污水沿路撒漏、外溢,对城市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垃圾中转站的过多设置,作业噪音、垃圾异味也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

朱桥公寓有900多户居民,以前都是由人力板车将垃圾运到附近的航空路垃圾中转站,再由垃圾压缩车运送到垃圾处理厂,3个环卫工人每天都要在小区和中转站往返运送好几次,人力板车运输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也很普遍。政府部门一直在思考如何化解这一难题。今年7月,青云谱区首先在朱桥公寓试点了“垃圾直运”。

昨天下午3点左右,一辆密闭式压缩垃圾直运车开到航空路朱桥公寓旁,收集小区内的生活垃圾。这时,环卫工人已经把小区内的50个垃圾专用桶集中放在一起。并将垃圾桶里的垃圾全部装入车内,收集了一定量的垃圾之后,垃圾直运车不再经过垃圾中转站,而是直接送到进贤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

除朱桥公寓外,青云谱区还在深圳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了垃圾直运工作。深农每天垃圾产生量大,为此放置了50个容量为660升的压缩专用垃圾桶,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实行垃圾直运后,投入垃圾桶的垃圾,以快的速度抵达终点。整个运送过程中,垃圾不沾地,清洁、低碳、环保。”青云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勇波介绍,青云谱区目前共投入了7部密闭式压缩垃圾直运车,在总结现有两个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逐步在全区推广垃圾直运。

消除中转站二次污染

减少建站投入

推广垃圾直运模式,青云谱区算了一笔“账”。

经济账:全区现有15个压缩垃圾中转站使用年代久远,设备和配套清运车辆老化严重,近两年设备更新和新建3座垃圾中转站就需1500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容易引起周边居民和单位抵制。采用垃圾直运模式,一次性购置垃圾直运车仅投入992万元,之后将节约中转经费的投入。

环境账:早期垃圾中转站多选址建设在城区临街的主、次干道旁或靠近居民住宅区,噪音、异味、蚊蝇、污水横流等问题,影响了周围群众的居住环境,居民时有反映。进站的生活垃圾通过压缩处理所产生的渗滤液直接排放到市政管网,渗透到地下层,会污染环境。

据介绍,除已投入使用的7辆直运车外,以2公里为服务直径,青云谱区还需12辆垃圾直运车。9月底,这些车辆将全部采购到位。前期运行上,采取直运车和中转站并用的模式,并逐步用直运车取代中转站。对于“退下来”的中转站,可以重新通过规划改造其功能,用作新能源电动垃圾收集车充电房,缓解车辆充电难、无固定场所停放问题,也可用作环卫工人休息室,还可腾退出用地,缓解城区内用地紧缺问题。(邹文斌 记者 吴跃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