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世纪90年代末现代楼盘登场 2002年南昌向大盘迈进

南昌晚报  2015-08-20 17:28

[摘要] 2002年开始,外地房产企业大量涌入,南昌迈进大盘时代。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南昌的楼盘如今已迈向成熟和完善。

“衣食住行”是人之所需,栖居之所又是核心要素。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南昌房地产业开始“萌芽”,到90年代后期,有绿化和物管概念的现代楼盘开始出现。2002年开始,外地房产企业大量涌入,南昌迈进大盘时代。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南昌的楼盘如今已迈向成熟和完善。

早期商品房多为火柴盒式建筑

1984年,南昌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单位只有市统建办一家,从业人数只有几十人。1986年至1998年,南昌市房地产开发采取统建代办、拆迁还建、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经济大楼、江西商检大楼、大士院小区、前进路住宅小区、奥林匹克大厦等项目,就是通过上述几种形式开发建设的。

记者了解到,1984年至1998年,南昌商品房的基本特征是行列式的规划布局、兵营式的排列、火柴盒式的建筑单体,不太讲究外部环境,仅有简单的绿化,开发规模偏小,甚至一个项目只有一两栋房屋户型设计单一,多为一室一厅、两室一厅、三室一厅,客厅不大,多朝北,卫生间很小。楼房以多层为主,高层很少,外墙为水泥粉面、瓷砖或马赛克。早的商品房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主要消费群体是团体、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购房比例较小,购房者主要解决“居者有其屋”的问题。

房地产开始做广告

1999年开始,随着国务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的颁布执行,南昌房地产开发逐步走上规范化、规模化发展轨道,地产开发以企业独立开发为主,典型的项目包括远东世纪花园、御锦城等。

提起远东世纪花园,许多南昌人都不陌生,这个始建于1999年的楼盘标志着南昌房地产开发进入新时代。市民郭小华依然记得,十几年前,他在报纸上看到的个房地产广告就是远东世纪花园的,“连续做了好长时间,有精美的图片,还有设计巧妙的广告语,一下就让人记住了。我有一个同事就是看到广告后才买了远东世纪花园的房子,成为那里的批业主”。

位于青山湖区顺外路的御锦城,也是南昌的早期现代楼盘之一。它考虑了社区生活的生态性、丰富性、品位性,建有七大景观体系、四大户外休闲园区、三大主题广场。而位于建设西路的千禧·颐和园,则被誉为南昌的个经典楼盘,首创南昌园林入户新概念,设计出转角大飘窗,引水进小区,使其环境和建筑的品质大大提升。

“次住错层公寓感觉很新鲜”

虽然南昌推出了不少精品楼盘,但早期发展在仍显缓慢。2001年,随着“建设花园城市”号角的正式吹响,“红谷滩新区崛起”等城市运营蓝图展开,南昌房地产开始强势发力,越来越多的现代楼盘出现在人们视线中。

市民高女士是恒茂城市花园的批业主,2002年就入住小区。她告诉记者,当年这个楼盘可以说是南昌市贵的商品房,普通房每平米卖到1600元左右,错层每平米卖到2000元左右,电梯房每平米卖到3000元左右。“我买了一套135平方米的错层公寓,花了20多万元。虽然房子比较贵,但设计还是蛮好的,尤其是错层公寓,我是次居住,感觉非常新鲜。”高女士告诉记者。

位于洪都北大道的金域名都,也是南昌早期的中高档楼盘之一。一期业主黄先生告诉记者,2004年该楼盘均价就卖到4000多元,但是看到这里的绿化非常好,房屋设计也前卫,他还是咬牙买下一套。“这里住了很多生意人,还有机关单位领导、国企职工、银行员工等,因此被称为‘富人区’。”黄先生说。位于湖滨东路的湖景花园,相比之下显得平民化一些,这个2000年被评为南昌“十佳楼盘”的小区,楼房呈规整的火柴盒式。“现在这里看上去很普通,可当年算是不错的楼盘。1999年我买的时候每平米1000元,听说更早的时候700元就能买到。”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2002年向大盘迈进

从2002年开始,随着深圳万科四季花城落户艾溪湖畔,大连万达在红谷滩置地67公顷,上海绿地在红谷滩开发滨江豪园,南昌本地的恒茂国际华城、象湖源等大盘先后动工上市,南昌市的房地产开发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是外地房产企业开始大量涌入南昌,大规模开发成潮流。

恒茂国际华城是本土企业打造的现代楼盘,号称“城中之城”。市民叶玲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她朋友给了她一张恒茂嘉年华的门票,于是次见识了新型房产营销模式:“在还没有动工的工地上,摆满了各种娱乐设施,有旋转木马、碰碰船、滑梯等,旁边还有店铺售卖烤全羊、炸牛排等美食。那次我玩得非常开心,也记住了‘恒茂国际华城’这个名字。”新型的营销方式,再加上地处广场南路,恒茂国际华城在南昌掀起了抢购热潮。这个楼盘不仅占地面积大,生活区、购物区、休闲区也一应俱全,给业主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当今楼盘讲究低碳环保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1986年~2004年南昌房地产开发投资逐年增加,2004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达85.18亿元,与1986年相比增长了49倍。有专家表示,南昌早期楼市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阶段是卖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即卖房子、卖家居;第二个阶段卖看得见、摸不着的东西,即卖环境、卖景观;第三个阶段卖看不见摸不着但感觉得到的东西,即卖文化、卖品位和生活方式;第四个阶段,用心去感觉精神层面的内涵,品质地产主导市场。

现在,南昌的楼盘更加注重智能化、低碳化,迎合绿色时代的需求。不少楼盘应用水源热泵、外保温、塑钢门窗等节能减排产品,使房屋耗能比普通住宅低;运用热回收的新风系统,降低能耗,让人们在恒温下时刻享受新鲜空气;使用科技智能化的厨卫系统,减少环境污染,营造清新整洁的居住空间。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南昌的现代化楼盘日趋成熟,环保与人性化成为时代主题。(首席记者魏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