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住房公积金用处知多少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19 13:00

[摘要] 住房公积金除了贷款买房之外,还有其他用处,比如装修、租房、交物业费等等,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部分家庭甚至可以提取补贴家用。另外,如果离开现居住地,还可以销户提取。

住房公积金除了贷款买房之外,还有其他用处,比如装修、租房、交物业费等等,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部分家庭甚至可以提取补贴家用。另外,如果离开现居住地,还可以销户提取。

买房还贷常见

采用住房公积金购房,这是住房公积金广为人知的一项功能。

据了解,公积金偿还银行贷款,惯常采用的是冲抵还贷方式,以上海为例,在签署《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委托书》之后,便可冲抵银行贷款了。还款方式有按月或按年冲抵贷款两种形式,购房者可以灵活选择。

住房公积金既可以抵冲公积金贷款,也能偿还委托合作的商业银行贷款,如果购房者申请了组合贷款,那么公积金会优先抵冲公积金贷款。

如果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没有办理过公积金还款委托合同,还可以考虑提取公积金提前还贷。当然,其顺序为先行归还银行还款,然后再提取公积金,顺序不能颠倒,不能先提取公积金之后用于归还银行贷款

除了冲抵房贷之外,公积金还有另外一个用途,就是补贴购房开支。政策规定,凡是用来购买自用房,不论是商品住宅,还是经济适用房,均可以提取公积金。当然,政策对提取时间做出了规定,半年内未能提取的,将视作自动放弃。

其他用处也不少

除了购房还贷之外,公积金还有其他用处,比如装修、支付房租、支付物业费等等,甚至可以补贴家用。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公积金其他用途。

装修

根据公积金提取规定,对于城镇拥有私房的市民而言,若考虑重新装修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储存余额。通常情况下,在办理提取手续过程中,需要提供房产证、正规装修施工合同等等材料。此外,建造、翻建自有房屋,也可以提取公积金。提取方式与购房相同。

租房

公积金也能付房租。据了解,各地均规定可提取公积金付房租,只不过需满足一定的条件。以上海为例,需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同时本人及配偶在上海没有自住房,以及个人及配偶无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委托等约定提取委托。提取金额以季度为单位,每户家庭月提取金额不超过当月实际房租支出,高月提取限额为2000元,且不超过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

保障

公积金还具备一定的保障功能,比如支付物业费,甚至补贴家用。

针对低收入家庭来说,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服务费。低收入家庭的认定标准指购买并自住由当地政府认定的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或居住自有产权住房,且申请人月工资收入不高于当年度本市共有产权保障房家庭(3人及以上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准入标准的职工。当然也要满足缴存期限、无提取公积金购房消费记录等条件。

此外,对于享受低保家庭,或者因为大病导致家庭陷入极度困境的家庭,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管理费、售后公房物业维修费这些与住房有关联的事项。

销户

如果离开现居住地,可以销户提取。销户提取的包括离退休、死亡、户口迁出、出境定居、应劳动力完全或部分丧失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非沪籍职工劳动关系迁出以及自愿缴存协议期满者,如无公积金贷款,无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住房贷款委托的,可对公积金存储余额进行全额提取。提取后,个人公积金账号销户。、

(新闻来源:理财周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