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遇冷 以房养老为何不火?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04 07:41

[摘要] 据媒体报道,幸福人寿推出的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幸福房来宝”,4个月来仅签约了12户家庭,这一数字相对于我国庞大的老年人口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媒体报道,幸福人寿推出的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幸福房来宝”,4个月来仅签约了12户家庭,这一数字相对于我国庞大的老年人口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一状况说明,被寄予很大期望的以房养老保险,还缺乏在中国市场上落地生根并得到发展的现实条件。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中国百姓的预期寿命正在延长,老人逐步增多,他们年轻时由于种种原因普遍没有积累起可观的养老金,如果患了重病,一般家庭难以承受。以房养老的设想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经过10余年的酝酿,去年6月,保监会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推行以房养老试点。而幸福人寿推出的此款产品在市场上遇冷,则表明这一试点很难取得成功。

其实,以房养老保险产品遇冷是可以预期的。以房养老要求老人将自己的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从保险公司得到养老金,

老人故去后其住房由保险公司按其实际付出与其子女分割。但是,对于绝大多数老人来说,住房是他们辛苦一辈子积累下来的大宗财产,而中国人普遍有将住房作为遗产让子女继承的传统,老人将自己的住房用于养老,实际上损害了他们与子女的这种财产传承关系,不仅容易引起子女不满,也不符合社会伦理。因此,以房养老的遇冷,反映的并不是其作为一个保险产品在设计上存在什么缺陷,而是它与社会伦理出现了难以调和的矛盾。

实际上,以房养老作为一种养老模式在民间早就存在,但通常都只是在孤寡老人的小范围内流行。对于这种民间的自发行为, 可以鼓励、引导,但对于人数更多的有子女老人来说,这种以房养老模式毕竟因为不合传统的社会伦理。解决越来越严重的养老问题, 还是应该认真履行兜底责任,加大养老投入,让每一个老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