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下半场楼市以调整为始

中指研究院  2015-08-03 17:16

[摘要] 在上半年楼市火热收官后,7月房企推盘略有放缓,楼市进入传统淡季,楼市有所降温,住宅成交面积出现小幅回落。月末央行提前公布的8月例会公告,称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改善企业运营环境,下半年楼市预期向好。

在上半年楼市火热收官后,7月房企推盘略有放缓,楼市进入传统淡季,楼市有所降温,住宅成交面积出现小幅回落。月末央行提前公布的8月例会公告,称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改善企业运营环境,下半年楼市预期向好。

交易:7月楼市传统淡季成交有所下滑

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5年7月重点监测的29个城市,7月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同比则上涨52%,一二三线城市环比降幅均未超过1成。1-7月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上涨28%。

土地:供需回落收金下滑 优质地块竞争加剧

供求量及出让金同环比回落,平均溢价率上升。下半年首月各线城市供求量均出现回落,同时受一二线价格环比下降影响,主要城市楼面均价不及上月,同比涨幅收窄,宅地交易更显冷淡。另一方面,房企对重点城市优质地块竞争加剧,平均溢价率整体攀升。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供地仍有限,成交量价下跌,出让金不及上月;二线城市平均溢价率继续上月上升走势,但不同城市表现分化,供需及出让金仍降;三四线城市楼市持续低温,土地市场乏人问津,本月除溢价率外各项指标均降。

出让金:7月,出让金20榜单成交总额为1021亿元,同比增加6%,上榜门槛较去年同期升高。一线城市仅深圳未进入前二十,京沪收金均超百亿,上榜城市以同比上涨为主,哈尔滨、南京、重庆涨幅居前。1-7月,300城市出让金总额为9446亿元,同比减少34%,降幅较上月收窄。

企业:7月仍以去库存为重 融创拟32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成都7项目股权及债权

销售:超7成重点房企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 7月仍以去库存为重

2015年上半年,在市场进一步回暖、政策利好延续等因素的刺激下,六月份各房企销售额大部分开启井喷模式。重点房企6月销售额平均环比增长超过40%,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态势验证了市场的加速回暖,近九成企业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其中恒大、碧桂园和保利置业同比增长超过88%,业绩喜人。从1-6月累计销售业绩来看,超7成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部分企业增幅明显,如恒大、华润、首创、金地和方兴同比增长超过25%。其中万科延续了半年过千亿的骄人业绩,实现销售金额1099.6亿元,夺回房地产企业销售桂冠。

年中冲刺过后,进入7月,房企推盘节奏较此前略有放缓,仍以去库存为全年发展之重。部分房企针对一线城市领涨楼市的特点,对于未来发展策略做出调整,碧桂园正式成立一线城市事业部,由之前布局极具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转向全面进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并于7月通过并购首入深圳,加强一线城市布局。

投融资:多房企发行公司债券 合作开发成为亮点

2015年7月,房企融资方式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特点,主要包括公司债券、银行贷款、定向增发。其中公司债券更成为热点所在,中粮地产、天房发展、荣盛发展、阳光城、华夏幸福、龙湖、嘉凯城、奥园、碧桂园均陆续发行公司债券。其中龙湖发行的五年期20亿元债券的票面利率3.93%,七年期20亿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低至4.2%,更创下今年以来同年期房地产行业境内公开发债利率新低。在拓宽融资渠道之余,公司债券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增强财务实力,得到房企的青睐。

投资方面,碧桂园持续发力土地市场,继上周在东莞、广东江门、南宁连拿三地,本周继续在佛山、广州南沙、东莞拿地,并宣布与汇联金融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开发位于深圳市坂田中心片区两幅新地块,这也是发于广东顺德的碧桂园23年间首次入驻深圳,为其进入北上广之后布局的“后一个一线城市”,坚定一线城市战略布局。

同期,合作开发成为关注点,绿地、新城控股合作开发位于江苏昆山市花桥开发区近8万宅地;越秀地产分别和绿地、中国平安保险合作,共同开发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广纸片区的两幅地块;华夏幸福基业与安徽省来安政府合作开发180平方公里区域,共同打造产业新城。合作开发在扩大对外合作空间的同时,更有助于分散项目投资风险,从而提升企业。

其他重大事项:融创拟32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成都7项目股权及债权 恒大腾讯携手打造全球大互联网社区服务商

融创拟32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成都7项目股权及债权

在收购绿城、佳兆业接连受阻之后,融创又展开了第三次较大规模的收购。7月26日,融创中国正式发布公告称,以总代价32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成都7个项目全部股权连同股东贷款,意味着融创将斥资约32亿元,占有中渝国嘉71%的股份。公告显示,交易的7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54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约为241万平方米,预计未售面积约为139万平方米,物业类型主要为住宅及商业。

恒大腾讯携手合作 打造全球大互联网社区服务商

7月31日,马斯葛(HK.0136)公告,拟认购公司75%股份的恒大地产与腾讯控股将成为其两大股东。其中恒大持股55%,涉资5.5亿港元;腾讯持股20%,涉资2亿港元,双方结成发展共同体,优势互补,携手打造全球大的互联网社区服务商。其中,腾讯运用其互联网优势及规模、恒大运用其社区规模及物业管理服务的优势,共同建立互联网社区服务网上平台,为社区用户提供O2O一站式服务。以恒大社区为基础,同时面向数量巨大的其它社区,将成为乃至全球用户流量大、体验好的创新型“互联网+社区生活服务”综合平台。

政策:冬奥会+京津冀 新增长极助推经济稳中趋好

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商品房销售同比由涨转跌,楼市回暖迹象明显,同时也带动房地产贷款持续平稳增长。京津冀一体化逐步在三地落实,并在三地的会议中明确了各地定位,部署未来在交通、产业及环保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同时,北京市发改委介绍了本市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思路和举措,并制定完成了2015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项目,初步规定了北京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及公共服务业的外迁时间。地方层面,各地因地施策推动房地产平稳发展。上海微调限购政策,浙江调整供地政策,武汉、济南、哈尔滨、成都等地持续关注公积金新政,利好市场发展。

央行提前公布的8月例会公告,称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宽松化的政策导向继续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改善企业运营环境。同时,冬奥会落地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辐射区域将借此东风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产业、经济及人口格局将加速重构,并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新的机遇,部分环京落子企业和张家口发展企业将明显受益。而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将有新进展,一方面北京产业外迁在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同时带动三地人口的流动和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提升河北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和北方都市群中心,三地整体经济规模和结构均将再有跃进,带来新经济增长点。伴随着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下产业转移、商业配套建设的跟进,尤其以房地产领先的部分产业将首先拉动增长,推动三地乃至经济向好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