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住建部督办青山湖文化广场“变性”案(图)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6-16 09:42

[摘要] 6月15日,住建部公布了挂牌督办的9起严重违反规划行为的违法案件。南昌青山湖文化广场变为钻石国际广场,由现状公园绿地变更为商业、金融和旅馆用地,因而名列其中。这也是《城乡规划法》出台8年以来,住建部首次挂牌督办违反城乡规划行为的案件。

6月15日,住建部公布了挂牌督办的9起严重违反规划行为的违法案件。南昌青山湖文化广场变为钻石国际广场,由现状公园绿地变更为商业、金融和旅馆用地,因而名列其中。这也是《城乡规划法》出台8年以来,住建部首次挂牌督办违反城乡规划行为的案件。


改造前的青山湖文化广场曾举办江西首届花卉园艺博览会等大型文化活动。


在青山湖文化广场原址上建设的钻石国际广场规划示意图。

违反《城乡规划法》批建现代城市综合体

15日上午,住建部稽查办公室主任王早生通报说,南昌市违反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修改了控制性详细规划,擅自将1.6万余平方米现状公园绿地变更为商业、金融和旅馆用地,核发钻石(国际)广场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第三十五条、第四十八条等规定。

钻石国际广场位于南昌市高新大道与南京东路交会处。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由江西龙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占地面积4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由两栋20层建筑及裙楼组成,着力打造集写字楼、星级酒店、大卖场为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

去年8月,该项目正式对外发售,多数楼房已售出。

青山湖文化广场投资过亿曾是“江西之窗”

目前的钻石国际广场,即此前的青山湖文化广场。在改造之前,该文化广场主要由交响乐喷泉、多功能展览楼、我省11个设区市文化民俗特色景区组成,是一个集会展、娱乐、休闲、旅游、集会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

据介绍,广场内的民俗特色景区汇集了全省11个设区市的名山大川、楼台亭榭、江河湖泊、特色民居等微缩景观,可谓“江西之窗”。

尽管这个投资1.2亿元建成的文化广场很受市民欢迎,并且成功举办了江西首届花卉园艺博览会、海峡两岸兰花博览会、大型焰火歌舞晚会等多次大型文化活动,仍摆脱不了被拆的命运。

2009年,也就是青山湖文化广场建成8年之后,青山湖区将其拆除。

2009年10月22日,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对“青山湖文化广场A、B、C、D地块的规划条件”予以公示。当时公示的规划图上显示,青山湖文化广场上,将有0.5公顷土地建旅馆,0.5公顷土地建办公楼,0.57公顷为商业用地,还有1.46公顷广场地下空间用地为商业性质,同时提出该地下空间的“地面作为活动广场不得兴建任何建筑”,以上地块绿地率应符合园林部门有关要求,建筑限高80米并应同时符合洪都航空限高要求。

园林部门提过反对意见未能阻止规划调整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公示截至前一天,南昌市园林局给南昌市规划局发去了反馈意见,对青山湖文化广场规划的变更提出异议。

南昌市园林局当时的意见是,青山湖文化广场已列入南昌市绿线保护范围,依法不得改作他用,建议将酒店和写字楼项目另外选址。

尽管有反对的声音,但青山湖文化广场改造势不可挡。此后,南昌市规划局又对钻石国际广场项目规划进行数次局部调整。

15日下午,青山湖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陈啸和南昌市规划局法规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受访时称,目前南昌市政府和规划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到底是如何处罚,如何恢复,目前暂不方便透露。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何柳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