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南昌出租车违规认定有新规 乘客投诉拒载举证更轻松

江西日报  2015-05-25 07:14

[摘要] 打车遭遇拒载,相信这是不少乘客都有的经历,遇上拒载向管理部门投诉时,往往还需要提供音视频资料才能作为证据,对乘客来说很不方便。

打车遭遇拒载,相信这是不少乘客都有的经历,遇上拒载向管理部门投诉时,往往还需要提供音视频资料才能作为证据,对乘客来说很不方便。5月21日,记者从南昌市客运管理处获悉,从20日起,南昌市出台出租汽车客运违规认定和处理的新标准。当乘客投诉出租车拒载后,只要发现出租车GPS轨迹与乘客反映的路线吻合,即认定投诉事实成立。

出租车只能在场站专门区域内候客

近几年,南昌市各大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包括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等处,出租车运营混乱,出租车随处揽客,严重影响了各大公共交通枢纽的交通秩序。并且时常遇到出租车拒载,以及私自改装顶灯,诱导拼客的现象。甚至还存在出租司机对出租车计价器动手脚,出租车上计价器跑得飞快的现象。

“针对这些违规现象,我们此次出台的新标准操作性更强。”南昌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秩序混乱出租车随意揽客的现象,出租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将按规定在上述地点设立出租汽车营业站,划定一定区域作为站点管理区域,出租汽车只能在出租汽车营业站所设置的候客通道排队候客、上客、营运,站点管理区域中明令禁停接客地段、路段均不能进入并停靠接客。如有违反者,一经发现,一律认定为违规事实情况,并按照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投诉拒载不需提供音视频证据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出租车拒载情况,简化了拒载投诉认定程序。”该负责人表示,以往乘客投诉拒载需要提供司机拒载的音视频证据,而这往往是很难取证的。现在只要一经投诉,管理部门会调查出租车当天当次车的运行轨迹、行驶速度和投诉录音,如投诉录音与运行轨迹吻合,即可认定为投诉拒载事实成立。

次发生拒载投诉后由投诉处理部门开出整改通知单,由企业对责任驾驶员进行不少于2的教育培训一次。同车年度内第二次发生拒载投诉行为,一经认定违规行为事实后,由投诉处理部门直接开出“责令停止违章行为通知书”,由其所属企业按规定接受行政处罚。

车载GPS工作不正常一律处罚

据悉,对于出租车违规运营投诉认定难的原因之一就是出租司机时常故意破坏GPS车载设备,导致出租车实时监控设备失效。按照行业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营运前必须对本车GPS车载终端实时监控设备进行检查,如发现GPS处于不正常工作状态,应在2内报告公司,公司应在4内向南昌市客运管理处投诉受理中心报备,并及时进行修理。

新标准下,如在投诉案件中发现GPS不在线导致投诉案件无法查实,公司又未报备并及时修理的,一律按“不正常使用车载终端实时监控设备”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故意拆卸破坏GPS车载设备、屏蔽和修改程序私接开关控制或者加装出租汽车顶灯控制开关,也视为“不正常使用车载终端实时监控设备”。

新标准实施之后广大乘客若遇到出租车司机拒载、不打表、多收费等违规行为可根据上述规定投诉,投诉处理热线0791-86506001,南昌市客运管理处将联合各个出租汽车企业在短的时间内查处,并及时回复乘客。(记者蔡颖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