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座纸板搭的“建筑”可容8个人

重庆晨报  2015-05-20 10:37

[摘要] 第三届重庆大学“纸板建构季”活动在学校B区举行,重大建筑城规学院的大一学生和来自重庆一中等5所中学的学生一起,进行了近8个小时的组装,搭建成32个风格各异的建筑设计作品。

昨日,第三届重庆大学“纸板建构季”活动在学校B区举行,重大建筑城规学院的大一学生和来自重庆一中等5所中学的学生一起,进行了近8个的组装,搭建成32个风格各异的建筑设计作品。

构建从防空洞、历史图片获灵感

“我们担心的就是中途会下雨,好在出太阳了。”昨天下午2点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大一学生夏天说。

在活动现场,200余名学生化身建筑工人,他们使用纸板、竹篾、木条等建筑材料,通过胶带、图钉、麻绳等黏合固定工具,紧张地进行着“施工”。

夏天指着一座长3米、宽2.5米、高2.5米,可容纳8名成人的不规则建筑模型“断壁残垣”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马上又要到重庆大轰炸纪念日,铭记战火带来的灾难和重庆人民在抗战中的不屈精神,是我们的作品所表达的设计理念。”“断壁残垣”由200个60厘米长的纸质三角锥构成,错落有致。他们的作品造型灵感来源于重庆大轰炸的历史图片,城市被破坏,满街断壁残垣;错落有致的三角锥组合,则是寓意着重庆人民在灾难中顽强不屈。

在现场制作过程中,还有学生从防空洞获得灵感,用竹篾打造出名为“虬生”的作品。"虬生"的外形是两头大、中间小”,设计者之一吉悦介绍,“虬生”通过洞体形态的外化、扭曲,重塑了防空洞复杂的空间结构。而竹片内壁熏制后的灼痕就如同轰炸机留在被毁建筑上的斑驳焦土,也是寓意大轰炸罹难者的绝望痛苦。吉悦说,竹条设计消除了封闭空间的压迫感,打开了幽闭空间,光影通透,寓意着残酷战争背后,重庆人民依旧满怀期待,这片热土生机勃勃。

挑战 8内完成,纸板多用60块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副主任闫波介绍,重庆大学“纸板建构季”活动今年已举办三届,学院210余名大一学生和来自重庆一中等5所中学的高一学生同场竞技。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让学生以此为主题,设计出巧妙的展厅结构。”闫波表示,跟前两届相比,今年新增了竹构组和木构组。因为是首次尝试,这两组建构的模型与实物的比例为1:2。

此次活动,每个组要在8个内组装好作品,使用材料不能超过学院提供的总量。例如,纸构组使用的材料为每块重2.1公斤的硬纸板,每个组使用的纸板不能超过60块。

闫波说,学院希望借此活动培养学生的设计理念和动手操作能力。如果今天不下雨,学生们的作品将继续在重庆大学B区入口处展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