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改货币化还需政府辅助前行

金融界网站  2015-05-06 13:56

[摘要] 由中央政府自上而下推动的轰轰烈烈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运动正在经历微妙的变化。作为这项工作在中央政府的牵头部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将货币化补偿推向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和路径的前台。

由中央政府自上而下推动的轰轰烈烈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运动正在经历微妙的变化。作为这项工作在中央政府的牵头部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将货币化补偿推向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和路径的前台。住建部已经要求地方政府,要逐步提高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货币化补偿安置的比例。所谓货币化补偿安置,是指在拆迁住宅房屋中,拆迁人将应当用以安置的房屋按规定折算成安置款,由被拆迁人选购住宅房屋自行安置的方式。

棚改货币化利好三四线楼市去库存

当前楼市行情分化明显,一线城市在“330”楼市政策利好下,出现量升价稳的局面,楼市成交量有明显提升,五一期间,北上广深地区“日光盘”再次重出江湖,深圳地区不仅一二手房成交量火爆,而且价格更有大幅的提升。然而,国内三四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却出现不增反降的趋势,房价也保持弱势稳定。政策红利似乎对三四线楼市作用不大。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居高,而经济发展、城市配套均不完善,住房需求经历了前10年左右的满足或者提前透支,已经难以配合当前的去库存需求。如今政府提出棚改货币化,将棚改资金直接发给居民,用于购买商品房,将有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

棚改货币化或优先在中西部地区推广

棚改货币的优势在于将棚改资金直接分发给棚改居民,让居民直接购买商品房,这既可以降低政府进行棚改建设、资金、人员等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望更好满足居民住房需求,同时促进当地住房消费的增长。目前,湖南、四川、陕西等地推广突出,主要这些地区率先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地区整体房地产有些关联,如当地房地产价格涨幅、需求等保持平稳,甚至一些内陆地区,经济发展一般,当地房地产市场不够活跃,市场需求不足,通过该种模式,有望促进居民购房东部地区推广棚改货币化的难度或较大,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地区土地资源稀缺性高,住宅总价高,政府棚改资金有限,恐难以通过棚改资金补贴来实现购房需求。

棚改货币化施行还需要政府辅助前行

棚改货币化不是简单的将资金发放给棚改户,更多的需要政府与开发商协商,居民团购买房,价格方面稍微低于正常市价,得到开发商与棚改户利益的协调,这样棚改货币化才能有效实施下去。如果单纯的发放资金,完全让居民自主买房,则一来由于信息不对称,居民购房成本较高,且付出精力较多;二来这些资金可能流向其他地方,与政府初衷相背离,反而不利于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棚改货币化有实际需求,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当前库存较高,需求低迷,政府再投资大建保障房违反市场规律,不利于当地楼市去化。盘活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望带动房地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如钢铁、建筑、建材、家居、装修等行业,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等有裨益。

棚改货币化短期内恐难以改善城市中心拥堵问题

棚改货币化,给予民众资金补助,让其自有选择居住空间,恐怕短期内难以解决城市中心拥堵问题。一般而言,如果政府建设保障房,则地块等多由政府审批、规划,因此政府有一定的主导权,在考虑城市功能分区以及总体规划的情况下,有望分散布局居民区。如果居民自主买房,则更意愿在交通发达、教育资源丰富、周边配套完善地区购房,这些地区多集中在城市中心,因此短期难以改善城市中心拥堵情况,除非城市规划、配套更完善,才能给人们购房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改善城市中心拥堵问题更多还是需要政府在区域规划、资源配置方面多下功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