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时代南昌将有4大变化

江西晨报  2015-04-30 17:26

[摘要] 2015年,对南昌市民而言为期待的本地大事件之一是南昌地铁1号线的正式试运行,地铁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南昌即将迎来新的交通时代。

▲南昌首列地铁列车去年上半年试运行。

2015年,对南昌市民而言为期待的本地大事件之一是南昌地铁1号线的正式试运行,地铁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南昌即将迎来新的交通时代。

纵观南昌地铁1号线的建设历程,其中不乏亮点,比如地铁站内洋溢“红色文化”的装修设计、成功穿越中山路老建筑群、赣江等。即将完工的南昌地铁1号线作为南昌条贯穿东西的地下交通大动脉,将与南昌地铁2、3、4号线一道迈进快速交通的新时代。

变化一

地铁1、2号线构成十字交叉网

为赣江两岸地面交通减压

从缓解地面交通的角度看,由于南昌地铁1号线几乎贯穿八一广场、红谷滩中心区等交通压力较大的区域,且与南昌地铁2号线在八一广场及丰和大道相交,因此,地铁1、2号线建成后将形成十字交叉网络,使南昌中心城区的地面交通“长舒一口气”。

在火车站等人流集中区域,南昌地铁2号线将与南昌西站,市民从南昌西站出站乘坐地铁2号线抵达地铁大厦站后,可换乘地铁1号线,途经秋水广场、中山西路、子固路,抵达八一广场等主城区各个站点。

根据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南昌地铁远景规划线网为网格+放射状结构,由5条线组成,其中1号、2号、3号线为主骨架线路,4号、5号线为辅助线路。

不难想象,在不久的将来,在南昌市民出行高峰时段,南昌轨道交通将与公交车、自行车等互补。届时,南昌地铁将承担更大的城市客运功能,解决赣江两岸市民“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赣江两岸地面交通压力将大幅降低。

变化二

形成覆盖主城区

半交通圈

南昌地铁的远景目标是将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35~40%,中心城区内90%以上的公交出行通过或一次换乘完成,形成覆盖主城区的半交通圈。

据悉,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共采购27列列车,其由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列车宽度为2.8米,高度为3.18米,每节车体长约19米,加车间连接部分,整列车全长约118米;每列车由2节拖车和4节动车组成。每列车定员总计1460人,大载客人数为2062人。

变化三

独具南昌特色的站台设计

为洪城新增“地铁文化”

城市地铁站不仅是地下交通通道,还是输出这座城市人文情怀、艺术文化和历史魅力的重要载体,乘客在北上广等城市的地铁站不难看到独具特色的地铁文化。正因如此,南昌地铁1号线在规划建设之初,就谋划把公共艺术引入地铁,并确立“一线一色一站一景”的理念。独具南昌特色的站台设计为洪城新增“地铁文化”。

拿南昌地铁1号线来说,其站台设计以象征革命热情的杜鹃红为主色调,地铁列车车身醒目的红色线条设计灵感来源于杜鹃花。此外,地铁自动售票机的外观和触摸屏的主色调为映山红。

记者了解到,南昌地铁1号线八一广场站、八一馆站、秋水广场站和地铁大厦站的艺术墙设计方案已经确定,主题分别是“回眸展望”“井冈风云”“洪城白鹭”“托举起城市的力量”。

今年年底,南昌地铁1号线将试运行,沿线各地铁站的装修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据了解,目前,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正在对4个特色地铁站的文化艺术主题设计及艺术品安装进行招标

变化四

地铁激活城区商圈

将打造线性“商业长廊”

“地铁将造就一条黄金走廊。”早在2009年南昌地铁1号线动工初期,华东交大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就这样预言:这是一条线性呈立体状的商业长廊。

南昌地铁1号线在高新区共设有6个站点。“虽然地铁还没修完,但是这两年这一片区的变化实在太大了。逛街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一下子齐全了。”家住南昌谢家村的梁女士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届时,从南昌地铁1号线彭家桥站到谢家村站,经过一站即可到达。

南昌地铁1号线连通老城区和红谷滩新区CBD(中央商业区)两个核心区,以及昌北、城东两个副城区。随着南昌“一江两岸”格局的拓展、拉升,南昌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逐渐“过江”,转移到红谷滩新区。

南昌地铁2号线则涉及到南昌另一个重要板块——九龙湖片区。从已公布的多项规划中不难发现,随着南昌西客站的通车,未来其与南昌地铁2号线交会,九龙湖板块将搭建起覆盖全市甚至全省的外向型大商圈

此外,记者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目前南昌地铁1号线全线24个站点均已经完成结构封顶,48条单线区间全部实现洞通。有望提前通车的南昌地铁2号线21座车站已有8座车站完成结构封顶,3座车站(站前南大道站、国体中心站、前湖大道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9座车站(红谷中大道站、阳明公园站、青山路口站、福州路站、八一广场站、永叔路站、南昌火车站站、洪都中大道站、辛家庵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和土方施工。目前,丁公路南站正在进行前期施工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