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省内周边游回暖旅游大巴吃香 租赁价格涨四成

南昌晚报  2015-04-25 11:42

[摘要] 时下正值旅游旺季,大部分旅行社在接收大量订单的同时,却遭遇到了旅游大巴一车难求的状况。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自3月下旬开始,旅游大巴租赁业务十分紧俏,除了必须提前十天左右预订,租车价格也较以往相应提高了三至四成。

近期旅游车成了各旅行社的“抢手货”

时下正值旅游旺季,大部分旅行社在接收大量订单的同时,却遭遇到了旅游大巴一车难求的状况。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自3月下旬开始,旅游大巴租赁业务十分紧俏,除了必须提前十天左右预订,租车价格也较以往相应提高了三至四成。

据业内人士介绍,车辆供不应求,除了客流量较以往有大量提升外,旅游大巴黄标车大批量下线、旅游大巴经营利润较低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事例:

旅游大巴难求旅行计划泡汤

“前两天跟旅行社确认周末出游事宜,却被告知周末的大巴车早已预订完了,只能延期。”王琪供职于一家私企,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出游。4月天气转暖,正是游玩的好时机,接到单位出游通知后,王琪与旅行社取得联系,并提前预约了车辆,由于无法确认员工人数,王琪提前预订了线路和车辆。出游前,王琪再次与旅行社取得联系,却被告知旅游大巴已经订完,游玩必须延期。

“以往跟旅行社出游,从来没有遇到过订不到大巴的情况”,王琪告诉记者,她还咨询了几家旅行社,得到的回复十分一致,“近旅游大巴车很难预订,哪怕有团也走不了”。

现象:

周边游回暖,租车价格涨了三四成

昨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三四月份气温回暖,省内周边景点游玩人数剧增,然而在接到大量订单的同时,旅游大巴租赁业务却十分紧俏。人多车少无法正常发团,让不少旅行社也十分头疼。

“从3月中下旬开始,旅游大巴就特别难预订,因为车子不够,每周都有几个团没法儿走,”江西省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罗群告诉记者,每家旅行社都会有大巴资源,因为客流量增多,旅行社必须与客车公司取得联系,租赁一部分大巴。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旅行社根据发团情况,必须提前10-15天预订大巴,而价格与以往同期相比贵了三至四成左右。“以往去梅岭,包下一辆34座的大巴大概90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1400元,这段时间的旅游大巴租车缺口,比以往节假日黄金周还要严重。”

探因:

受旅游回暖及黄标车下线影响

“三四月份是旅游的热门时期,周边一日游的人数特别多,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基本上翻了一番,”南昌春天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徐斌告诉记者,自从“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些单位和企业出游的团队大幅度减少,旅游业经历了两年的低迷时期,不少旅行社都纷纷推出活动招揽顾客。

“市场上有很多一日游价格非常低廉,有的活动推出只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实则是亏本的生意”,徐斌说,旅游市场的大力促销,吸纳了大量的中老年消费者。活动推出后,部分景区甚至一日接待两三千名游客。除了散客外,今年政策放松后,企业和单位开始陆续组织员工参加周边一日游。

徐斌认为,旅游大巴一车难求,原因有多方面。旅游业回暖,游客人数较往年急剧增长,旅游大巴黄标车市内禁行,经营困境导致陆续下线,加上周一到周五大量的中小学生春游,占用了很大一部分车源,都导致旅游大巴租赁难。

“前两年旅游业不景气,有的公司经营不下去,把大巴车卖给了单位,作为接送员工的班车使用”,旅游大巴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旅游大巴的数量有所减少,也是租车难的一大原因。

市场供不应求,增加车辆得看市场

记者从南昌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南昌市共有12家规模不等的旅游汽车服务公司,旅游大巴总数约600多辆。

“旅游大巴的数量与以往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近两年来,一些黄标车在陆续下线”,南昌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客运科工作人员唐先生告诉记者,与春运返乡回家过年租车难不同,近期市场缺口主要是由于旅游市场的回暖造成的。

“黄标车限行后,由于不能进入到市区接送旅客,很多车子经营不下去,只能下线或更新,”唐先生告诉记者,黄标车限行两年后,陆续有一两百辆旅游大巴下线。

旅游业回暖,旅游大巴市场供不应求,是否会相应的增多车辆以补足缺口呢?对此,唐先生表示,与春运一样,旅游市场高峰主要集中在周末两天时间,平时车辆过剩,周末运率紧张,导致旅游大巴公司经营存在一定的困境。“是否增加车辆,关键是看市场调节,如果有需求,公司自然会购置旅游车来补足市场。”

“旅游市场也只是在今年年初开始,突然热了起来,是否会持续这样的热度,还要观望一段时间,”作为旅游业内人士,徐斌认为,旅游大巴的增多与否,主要看市场长期发展,并非一时短缺。

记者 辜砚琦 文 马悦 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