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不等“9050”政策松绑 主打小户型成共识

东方财富网  2015-04-24 14:48

[摘要] 当前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已自行走上中小户型时代,无需政策限制。去年2月,南京出台了“9050”土地政策,要求全市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占全部商品住房比例不得小于50%,旨在扩大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而近传“9050”政策或取消的消息,也非偶然。

近期楼市调控政策频频松绑,在降息、降首付降准之后,又有消息称,南京有关土地出让的“9050”政策或将取消。不过,对于实施已有一年多的“9050”政策,业内普遍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已自行走上中小户型时代,无需政策限制。

市场背景

多地陆续取消“9070”政策

去年2月,南京出台了“9050”土地政策,要求全市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占全部商品住房比例不得小于50%,旨在扩大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而近传“9050”政策或取消的消息,也非偶然。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杭州、天津、绍兴以及四川省等地方已陆续取消了类似的“9070”限户型政策。2014年10月,天津在明确全面取消房地产限购的同时,宣布取消对商品住房户型设计“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70%以上”的限制性规定;今年1月,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上披露了“全面取消限购、限价”,以及取消“9070”政策。而在今年“3·30新政”中又提到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结构,强调“各地要立足市场实际需求,科学把握住房供应套型结构”。

房地产白银时代,调控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接下来限制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的‘9050’政策或将是下一个放开的目标。”对此,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分析表示。不过,记者联系南京国土资源局,“9050”政策将取消的消息并未被证实。

南京数据

小户型供求未现明显变化

从去年2月份政策出台,南京“9050”政策执行已有一年的时间。有数据统计,2014年一年南京土地市场出让的59幅含宅地中,有52幅地块被要求90平米以下套型面积占比不得低于50%。截至目前,52幅地块中已有银城一方山、招商方山里、新城香悦澜山、电建海赋尚城等10多家楼盘入市。

不过,据网尚研究机构GIS系统统计,截至4月21日,在南京楼市库存房源中,90平米以下的户型房源供应量仅20%出头。而这一数据与2013年楼市库存中90平米以下户型的占比量相当。政策执行一年,南京暂未出现结构性的变化。

从网尚研究机构统计的成交数据上看,去年3月到今年3月,90平米以下的房源成交占比超过40%。“市场90平米以下的户型消化比较快,而且,目前‘9050’政策盘未全部上市,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此外,‘9050’政策本身调控力度就不大,数据不会有‘9070’政策来得明显。”孟祥远表示。

现实影响

“9050”限制户型创新

然而,“9050”政策在数据上的波澜不惊,并不意味着对市场无影响。记者了解到,“9050”政策实施的这一年却给开发商带来了不少限制。

据了解,万科拿下的位于江浦万科金色半山的邻居地块G87(目前案名确定为万科璞悦山),其负责人透露,项目本欲打造与万科金色半山相似的产品,不过受限于“9050”政策,在户型配比上会有调整。同样,金地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金地去年拿下两幅地块,一幅为刚需性地块,受限不大。而另一幅为低密度改善地块,本可根据土地的属性打造相对中高端的改善项目,而在”9050“政策限制下,项目必须含有大量90平米以下的产品,就此项目需要涉及到首置人群,其产品打造以及项目定位都受到限制。”

绿地营销负责人则表示,在“9050”政策的限制下,产品同质化现象会比较严重。为了保证“9050”户型的配比,项目在户型设计上受限,而且南京的消防标准也比较高,户型难以有创新。

行业探究

主打中小户型成房企共识?

去年年初,“9050”政策的出台被业内解读为应时的“保刚需”之举。不过,南京楼市经过一年的跌宕起伏,业内多认为,“9050”政策若现在取消,也是顺应市场的趋势。

河西的一位开发商负责人分析称,开发商在拿到地块后,会根据对板块市场需求以及整体市场环境的调研情况,来确定产品的定位以及户型比例。如今楼市是高库存时代,房企资金链普遍紧张,即使没有“9050”政策的存在,开发商也很少会主动去做消化缓慢的大户型产品。

招商地产营销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招商今年将有8家楼盘同时销售,其中招商雍和府、世茂招商语山、招商方山里等不少项目都为“9050”政策盘,但“9050”政策对他们项目开发影响并不大。“近年来,招商已经改走小户型低总价路线,一方面招商拿地主攻刚需地块,另一方面招商打造的中高端项目也不会考虑做大户型。”他表示,现在不少房企都在走中小户型路线,这在南京市场已成为趋势,而这趋势是与“9050”方向相符的。

(责任编辑:DF15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