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招商地产停牌疑云:或超万科成房企老大

新金融观察  2015-04-06 20:44

[摘要] 招商地产和招商银行两只股票同时停牌,引发市场对招商局集团内部资源整合预期。随后有传言称招商局将把3.9平方公里的前海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招商地产,助其一跃成为国内房企市值老大。

招商地产(000024,股吧)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两只股票同时停牌,引发市场对招商局集团内部资源整合预期。随后有传言称招商局将把3.9平方公里的前海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招商地产,助其一跃成为国内房企市值老大。虽然招商地产随后表示无法证实传闻,不过在自贸区、“一带一路”政策红利下,蛰伏多年的招商地产或将在招商局集团资源整合的过程中迎来加速发展期。

停牌疑云

4月3日,当股市又以一支阳线收尾之时,两家重量级上市公司的停牌引燃了市场预期。当天,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同时刊发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停牌公告并未透露更多信息,不过随后市场上对停牌原因进行了多种猜测。随后有消息称,招商局集团将把名下位于深圳(楼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所拥有的3.9平方公里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招商地产,招商地产用该土地在招商银行抵押7成贷款,招商银行再通过增发扩大招商局集团持有的股票比例。如此一来,招商地产土地储备将增加1170万平米,市值从823亿增加到1823亿,直接超过万科的1500亿,成为中国大的房地产公司。招商局也通过股票增发加大招商银行的股票持有比例,保住招商银行大股东的地位。

还有人猜测,招商地产与招商银行停牌重组,主要是因资产置换,招商银行的房贷资产注入招商地产,置换招商地产的房产土地。

对于这些传言,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表示并未听说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地产官方微博则在4月4日以“招商动态”的话题发布了此类猜测和传闻的微博信息。

整合预期

传言还只停留在网络上,不过招商局集团内部资源的整合则酝酿已久。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曾在今年1月下旬的招商局集团内部会议上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内,招商局集团特别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扩区、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发展等重要机会,抓紧推动实施一批有影响的重大项目。李建红表示,要综合运用兼并收购、存量整合、行政划拨等方式获取外部资源。

地产方面,除了旗下地产平台招商地产与万科、保利、金地齐名为“万保招金”四大龙头房企外,招商局集团还主要通过开发蛇口工业区、漳州(楼盘)开发区等提供成片开发综合服务。招商局集团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蛇口工业区成立30多年来,开发和建设了整个蛇口社区11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蛇口工业区正在积极推进“再造新蛇口”工程,推动园区的产业升级。此前深圳蛇口被纳入广东自贸区之时,就有分析认为,招商局有望成为该政策的大受益方之一。

招商地产2014年年报显示,当年招商地产及其子公司向蛇口工业区租赁经营场地土地使用权,年租金逾900万元。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地产的地产业务一直存在交叉重叠,又同属于招商局集团旗下,这也是此前市场猜测招商局集团将把旗下地产业务统一整合进招商地产的重要缘由。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在前海地区统筹规划的土地占到前海地区土地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一。其面积也与传言中描述的3.9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相当。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一次性将招商局集团位于前海地区注入招商地产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是土地体量较大,土地使用性质也并未完成调整和改变。要完成如此大的改革动作,招商局集团面临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保卫招行

作为停牌的另一方,招商银行受到的关注更多。此前资本大鳄安邦保险通过一系列对招商银行股票的增持,已经逐渐逼近招商局集团的大股东地位。招行发布的2014年财报显示,安邦持有该行27亿股,占股比例为10.72%,为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招商局集团相差9.28个百分点。外界早有分析,招商银行可能通过员工持股来增加外部力量收购的难度。

在招行的2014年业绩说明会上,招行高管曾表示,招行本身已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未来主要是做好股权激励,包括针对员工和高管的股权激励。此次停牌若与股权激励相关,则既可以完成对资本大鳄的阻击,又能达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的目的。

李建红曾表示,虽然招行已是混合所有制银行,但其体制可能还没有完全符合混合制优质企业的结构和体系,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下,银行快今年二季度将分拆资产上市。先被分拆的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因为理财和信用卡单独估值就占银行现有估值的22%。而投行、金融市场、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有可能。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也曾表示,有意把理财和信用卡等资产从主营业务中拆分出去,至于如何操作,取决于市场条件、政策环境和投资者兴趣等。

对于招商局集团来说,改革的号角似乎已经吹响。

新金融记者刘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