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前两周楼市出现断供:房企惜售等待回暖

法治周末  2015-03-26 08:28

[摘要] 3月向来是楼市销售旺季,往年很多开发商都期待在春节后的“小阳春”发动攻势,然而今年3月上海楼市却略显冷清。

3月向来是楼市销售旺季,往年很多开发商都期待在春节后的“小阳春”发动攻势,然而今年3月上海楼市却略显冷清。

据中原地产统计,2014年春节后首周上海新房供应为11.1万平方米,今年春节后首周则是零供应;2014年3月首周上海楼市供应达37.1万平方米,而今年3月首周却没有任何新增供应。

据了解,3月份前两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为零,为近年来同期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在开盘数量上,上海市3月份上半月仅两个盘开盘,均为旧盘加推,且投放量不足40套。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上海多地的新项目早已在节前就取得了预售证,但迟迟未开盘

财经评论员刘艳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并不是供求关系所引发的市场的动荡,而是源于地产商对政策的不确定的预期。这仅仅是一种对市场不确定性的反应,所以并不必要产生恐慌。”

房企惜售致成交低迷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显示,3月上半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供应1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71.1%;入市项目仅6个,同比减少66.7%。

从成交量上看,德佑链家市场研究部的数据表明,3月上半月上海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27.8万平方米,仅为去年同期的80%。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3月上旬上海新盘供应量不大,说明房企在新增供应方面存在一个节奏的把控。从目前上海房价的走势看,基本上处于一个止跌反弹的态势,涨价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房企暂缓推盘节奏,本质上也是希望在市场回暖的阶段再入市,这样成交均价和成交量都容易提升,进而改善销售业绩。”

刘艳表示,3月份正值两会期间,在政策还未十分明确的前提下,开发商购房人都处在一种观望的状态,政府在摸索政策刺激的同时,开发商并不盲目入市,从而导致了短期内新增住宅零供应量的情况。

“其实上海并没有因为这种情况而出现需求的爆发性增长,这说明楼市依然处于一个相对冷却的状态。”刘艳说。

严跃进分析称:“目前上海市场供求双方可能处于一个微妙的博弈状态,即买方市场正逐渐转变为卖方市场。因为实际上从上海的楼市投资和项目建设看,并非没有新增楼盘,尤其浦东、嘉定等郊区板块的新增楼盘数量还是比较多的,这是目前上海房企有意为之的一种经营策略。”

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一季度项目中有接近6成将在3月份集中推出,依照3月份上半月的楼市表现,可预见3月下旬楼盘推出会较为集中。

对此,严跃进认为:“从成交量的表现看,3月份开始上海市场势必会出现升温。尤其改善型需求的释放会成为一个主导。加上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以及其他配套政策的支撑,都会带来整个市场需求的释放。这批市场需求将成为楼市回暖的领头羊。”

限购政策或将放宽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三亚仍在继续执行“限购令”。业内人士认为,关于上海限购取消的传言,也一定程度上使得房企推盘节奏有所放缓。

近期有传言称上海将自4月1日起取消限购,3月16日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相关人士予以了否认:“之前市场上就有传言称上海取消限购政策,我们已经在官方微博上进行澄清。”

据了解,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官方微博“房可园”曾在1月29日发布消息称:“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表示,目前上海的住房限购政策不会变化,仍将继续执行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

在楼市政策风向已基本明确的条件下,业内普遍认为,政策放宽已是一个明显的趋势,限购政策发生变化也只是时间问题。

“若从传言看,让外地单身人允许购买一套住房的可能性大。因为从此前对限购政策的一些批评意见,以及政策层面的反思看,对于这样一个政策一直存在修正的意见。”严跃进表示,“当然完全放松税单和社保限制,可能并不会实施,实际上还是会设置一定的条件,而不会全面放开。而对于本地人购房数量放开的做法,应该认为可信度不大。”

刘艳表示赞同:“结构性的复苏,楼市回暖可能会在下半年到来,北京或是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可能会有条件的放松限购,包括对单身购房一些条件的放松等等。”

刘艳认为:“未来楼市价格和成交量的波动幅度可能会加剧,波动性会更大。但是这种波动性是相对更加健康的,市场的反应周期已基本接近尾声,到了要见分晓的时候,这种上下波动实际上是一种阵痛的表现。经过2014年一轮拐点的市场定型,房价只涨不跌的形式应该是不会再有了,今后一定是有涨有跌。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之下,楼市有可能在2015年会集中爆发一些问题而不是直接好转。但是这种困难,就像是黎明前的黑暗,必须要经历。”

严跃进补充说:“取消限购政策这一传言背后,至少说明目前市场上对于上海限购政策进行微调的一个诉求,也需要相应地方监管部门的重视。当然,考虑到上海房价依然有上涨态势,所以对此类政策进行修正的时候,建议多听取市场意见,同时对后续一些市场风险应该有一个提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