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6条特色商业街亮相 夜市经济将乘势而上?

江南都市报  2015-03-24 16:50

[摘要] 为了进一步扶持南昌夜市经济,南昌市还将在夜市业态调整专项资金中安排特色商业街、夜市亮化美化用电费补助资金,发放给各特色商业街或夜市管理机构,补助金额为实际缴纳电费的50%。

自2014年起,南昌市就密集出台政策,提升改造8条特色商业街,并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8条品牌夜市。为了进一步扶持南昌夜市经济,南昌市还将在夜市业态调整专项资金中安排特色商业街、夜市亮化美化用电费补助资金,发放给各特色商业街或夜市管理机构,补助金额为实际缴纳电费的50%。

位于红谷滩新区秋水广场的台湾美食街

扶持

政府补贴一半电费

多名喜欢逛夜市的市民告诉记者,目前,南昌不缺乏时尚、高端的现代商圈,但是却很难找到个性化、市井化与高端化相结合的特色夜市。

记者昨日从南昌市政府获悉,今年南昌市将在夜市业态调整专项资金中安排特色商业街、夜市亮化美化用电费补助资金,补助范围为南昌市城区及湾里区的特色商业街、夜市及市直范围内亮化美化街景的路灯、过街灯、地灯、公益性广告等未接入城市路灯网的非经营性设施用电,实行单独装表、自行缴纳电费的,补助金额为实际缴纳电费的50%。这意味着,南昌市将有更多的夜市“亮”起来。

进展

6条特色商业街亮相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南昌市就密集出台政策,扶持商业街和夜市的发展。

去年8月1日,南昌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鼓励培育城区夜市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城区政府成立专门的夜市管理机构,将夜市建设管理涉及的相关审批事项纳入绿色通道办理,以提高审批效率。

去年9月,南昌市又出台了《南昌市城区夜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提出到2016年末,南昌市区将建设8条“城市特色鲜明、吃购娱功能完备”的品牌夜市。

根据《2014年南昌市特色商业街建设与改造计划》,南昌去年还公布了建设或提升改造8条特色商业街。“目前,已有6条市级商业街完工亮相,还有两条正在提升和改造中。”据南昌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彭望元介绍,这6条特色商业街分别是湾里区太平心街及梅岭商业街、新建县幸福北路商业街、西湖区的绳金塔特色街区(一期)商业街、青云谱区的利民路特色商业街、青山湖区青湖欢乐街等,均为新建。

目的

拉动消费打造夜市品牌

“在这些特色商业街中,有的同时也是夜市,如绳金塔特色商业街,自去年9月底开街以来,人流量不断攀升,销售收入比提升改造前翻了好几倍。”据彭望元介绍,之所以大力扶持商业街和夜市,就是要拉动内需,促进市民消费,以适应经济新常态。

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看来,一个城市夜市经济的繁荣与否,既能体现出城市居民对夜生活需求的层次高低,同样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可以为一座城市带来经济、社会和形象价值。

麻智辉称,相比其他城市的夜市,提升南昌夜市业态,打造一个或多个“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到”的品牌夜市也是南昌服务业的当务之急。

记者从南昌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南昌市还将计划认定4条市级特色商业街和2条夜市。

思考

夜市经济能否乘势而上?

经过多年的整合、洗牌,南昌夜市再次呈现复兴迹象。那么,密集打造这么多的商业街和夜市,如何避免同质化发展?

麻智辉认为,南昌要根据每个区域的文化、区域居民的消费习惯打造商业街和夜市。对于夜市的布局和选址,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要人流量大,二要街区长度长。记者观察也发现,注重特色化已成为南昌各条商业街选择的“出路”,每条商业街都有着各自的特色。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南昌夜市将按业态功能分为综合型夜市和专业型夜市。各城区的夜市在业态上要做到错位经营,主打“南昌牌”,注重引进本地名店、名小吃。同时,夜市可配设音乐茶座、民族歌舞表演及其他娱乐设施,以适合高、中、低档各类消费。

所有的现象都表明,南昌在打造夜市经济上铆足了劲。不过,这些举措能否产生实质性效果,还有待时日考验。

补助范围为:

南昌市城区及湾里区的特色商业街、夜市及市直范围内亮化美化街景的路灯、过街灯、地灯、公益性广告等未接入城市路灯网的非经营性设施用电,实行单独装表、自行缴纳电费的,补助金额为实际缴纳电费的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