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再迎政策窗口 一大波稳楼市政策要来

央广网  2015-03-22 08:53

[摘要] 两会后,楼市回暖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昨天,福建楼市松绑的新规实施,不仅放宽了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还加大了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支持力度。而在此之前,济南、广州等地也已出台了鼓励楼市发展的相关政策。楼市真的要回暖了吗?

两会后,楼市回暖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昨天,福建楼市松绑的新规实施,不仅放宽了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还加大了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支持力度。而在此之前,济南、广州等地也已出台了鼓励楼市发展的相关政策。楼市真的要回暖了吗?

楼市政策层面利好消息不断释放

阳春三月,持续下行的楼市似乎也在迎来又一春。虽然从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楼市仍然是低迷的。但与低迷的数据相比,楼市的信心指数正在迅速提升。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有关楼市的表述与去年不同,并没有出现“调控”、“抑制”等词汇,而是用了“支持”、“促进”的字眼。

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呼应的是,3月份以来,楼市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在不断释放。昨天开始正式施行的福建楼市新规被称为“闽七条”,七个大招中,有一个明确规定,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可降到20%。这让一直打算改善住房的赵先生很高兴:

赵先生:我肯定会去考虑的,现在肯定就会去看咯。然后比如说我现在小套的房子我会去看大套的房子的是不是便宜,便宜的话可以去换一个比较大的,换啊或者换面积大一点的房子啊改善一下住房的环境啊。

利好还待落地观望情绪浓重

其实这样的楼市松绑政策,各地方政府早已陆续展开。比如,济南、广州在前几天陆续出台了支持用公积金降首付比例的措施。不过,这样的利好会对楼市产生多大影响呢?福建麦田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陈朝继并不乐观:真正的影响其实不大,他只是说给你客户,这些买房子的人一个信号,(政府说)那你们买房就会给你们优惠。但只是给公积金的客户一点优惠。

除了多地公积金的松绑,另一个对于楼市影响巨大的利好就是降息。2月份降息后,有人算过账,100万元20年期的房贷,每月少还2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2000多元。

不过,实际情况是,很多地方的楼市却难以享受降息的利好。南京多家银行个贷部门表示,现在首套房贷的大门只向合作楼盘客户打开;利率方面,则悄然回调到基准,多松口给出95折,9折更是销声匿迹。有些银行网点甚至直接表明,现在拒绝接受新客户的贷款案子:

银行1:新房你要找开发商,他一般都有定点的。开发商定点的可能还有点折扣,像我们的话都没有下浮的利率的。

银行2:如果买一手房的话,开发商会指定,不是说你在我们这边贷就能贷得起来的。

银行3:我们是特定楼盘是95折,其他是不打折。

由此看来,尽管降准降息和楼市松绑政策的利好不断,但楼市并没有真正热起来。这是否意味着,接下来楼市还将继续放松呢?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阳春三月可以看到一年之中真正的开局之时,此时的楼市表现或多或少都奠定了上半年乃至全年行业走势。然而“两会”为房地产业鼓气,加上一些地方的松绑政策,3月的楼市却没能火热起来。福建麦田房产中介陈朝继认为,现在供求双方都在等待政策落地:现在关键的不是说出不了政策,而是说客户的观念是觉得房价会降,所以现在大部分客户都会选择观望。

一大波稳楼市政策蓄势待发 楼市走向新常态

目前楼市平淡表现在,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项目开盘并不积极,另一方面成交量也没有明显上升。数据显示,50个重点城市3月上半月累计成交量仅为1月份的三分之一,更不及去年四季度的平均水平。因此,市场都在预期,接下来会有稳楼市政策密集出台。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面临库存压力的三四线或者部分二线城市确实存在这种可能:

张大伟:主要的特征就是“分层施策”,我们看这个更多的的地方对楼市根据自己的“库存”情况,根据自己对人口调控压力的大小,都会出台一些不同力度的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而对于“三、四线”来说的话,因为库存积压比较多,这样的话后续会有一些更多的“去库存”这样的政策努力。

相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压力,对今年一线城市楼市走势的看法,“向好”是一种共识。不过,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世平提醒,楼市暴涨已无可能,回归自然是大势所趋:

国世平:房地产(的快速增长)走到现在基本上走到头了,所以房地产再想“黄金十年,白银十年”,没有了。现在房地产关键是怎么样回归自然的问题。(记者汪威、彭建军、杨守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