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是盖新房建新城

中国江西网  2015-03-09 08:00

[摘要]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让更多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1

嘉宾名片:

罗胜联(人大代表、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

钟志生(人大代表、九江市市长)

缘由:“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让更多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既以民为本,又注意延续城市文化

“推进棚户区改造,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也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罗胜联认为,棚改工程深入发展到今天,棚改的概念早已不是简简单单盖新房建新城。在对棚户区居民进行各项补偿与补贴的前提下,如何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和再就业能力,让他们有活干、有钱挣、有饭吃,成为当务之急。“在‘输血’的同时,更要‘造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缩小城市内部差距,逐步化解并消除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现象。”

“有些建筑从表面看虽很破烂,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却有着一座城市特有的文化基因和元素。因而,如何界定棚户区也很重要。”罗胜联认为,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品位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地拆,要注意对城市文化的延续与保留,注意城市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的完整性。

政府主导,创新融资模式

“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在推进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资金问题是许多地方绕不过的一道坎。”钟志生表示。

钟志生说,近年来,九江市为了推进棚户区改造,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通过平台融资,筹集建设资金350亿元。把棚户区改造、国企改制、保障性住房建设等5项工作结合起来,对相关资金整合捆绑使用。挖掘土地潜能,对全部零散棚户区实行“肥瘦搭配”,大限度实现集中连片改造,土地出让资金达140亿元,实现了自主平衡。

钟志生认为,安居才能乐业,解决棚户区改造的资金问题可以从多方面着手,比如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通过信贷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棚户区改造。此外,还可以通过商业运作模式筹集资金。

江西日报特派记者邱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