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江西GDP含金量全国第三

信息日报  2015-03-04 07:38

[摘要] 全国31省份GDP含金量的排名发布,以2014年度各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得出比值为GDP含金量。

gdp

3日,《中国经济周刊》和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关于31省份GDP含金量的排名,以2014年度各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得出比值为GDP含金量。江西GDP含金量排第三位,十分靠前。对此,我省从事统计科研的专家称,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江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视民生投入,让居民更多地分享到GDP增长的“蛋糕”。不过,我省GDP与居民收入值偏小,排名相对靠后,使得GDP含金量成色还不足,与居民具体感受有距离。

重视民生投入

据统计,去年我省GDP15708.6亿元,除以当年4542.16万人的总常住人口,人均GDP为34584元;江西调查总队对全省城乡居民收支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34元,其中城镇24309元,农村10117元。依据网络GDP含金量计算公式,去年GDP含金量0.43,创历年高值。江西GDP含金量为0.48,排第三位,云南、安徽分列、二位。

对于我省GDP含金量排名,江西省统计局统计科研所所长、高级统计师张启良表示,该统计方式及排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劳动者分配到GDP的情况,比值越高,说明地方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较为重视民生投入,尽力提高居民收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江西的民生在进一步改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改革进展顺利。至去年底,我省连续第10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第9次调整低工资标准,大病保险覆盖率达90%。去年我省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9%,高于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3%,高于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另外,经济总量和增速位次双双前移。

成色仍有不足

张启良分析,上述关于GDP含金量的统计,有不够全面之处。具体到生活中,居民更为关心的是手中的收入有多少,而不太重视这个比值或排名。江西的GDP含金量较高,但GDP及居民收入数偏小,去年我省的GDP总量排第18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第20位,居民工资水平也不高。同时,GDP含金量应考虑到其他因素。比如GDP主要来自哪些领域?是不是优质产品产生的?如果钢铁、水泥、有色、化工等产生的GDP比重高,给环境造成了压力,那GDP含金量就要减分。通过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创造更高的附加值,从而做大GDP总量,并提高居民收入占GDP比,那GDP含金量成色就更足。(记者秦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