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县启动雄溪河改造和景观提升工程

江西日报-信息日报  2015-02-08 08:12

[摘要] 南昌县近日启动了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雄溪河实施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

本报南昌讯胡雪萍、信息日报记者袁思东、实习生万芝琴摄影报道:南昌县近日启动了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雄溪河实施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6日,记者从雄溪河综合治理现场了解到,该工程北接南昌市象湖公园玉带河,南至银三角莲西桥,全长约12公里。项目建成后,雄溪河将呈现出“处处有景、季季有花、风光迤逦、景色宜人”新景象,同时与大象湖和梅湖形成“两湖一带”的自然风景区,与南昌市东北郊的艾溪湖湿地公园、瑶湖森林公园遥相呼应。

现状

雄溪河水体发黑

雄溪河是南昌县的母亲河,属清丰山水系,水自南向北流进象湖,上世纪末,雄溪河还是一条清澈的河流。但是,2003年雄溪河被切断,无法自流进象湖,成为“断头河”。同时随着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沿线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随意排放,致使河段水质快速恶化,沿河两岸脏、乱、差现象非常突出。

雄溪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涂义平说:“现在的河面水体发黑,漂浮着塑料泡沫、死鱼、死老鼠等各种污染物在水中发酵,不时散发出恶臭味,造成空气和水质污染,也影响了地下水水质和土壤,威胁周边居民健康。”

清理

清淤截污景观提升

南昌县城投公司工程师衷杰介绍,雄溪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以治污为先、水利为重、生态为本、商务为要、人文为上。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清淤、截污和景观打造三部分。目前雄溪河的清淤和截污工程已启动。记者现场看到,经过清淤和截污后的河面明显清澈许多。

衷杰告诉记者,景观打造包括“汇仁大道-大象湖景区”段(采用城市景观廊道建设手法进行建设)、“汇仁大道-富山大道”段(打造供市民休闲、游览的滨水空间或广场景观)以及“富山大道以南”段(以湿地公园建设模式为主进行打造)。据介绍,项目建成后,雄溪河将实现“岸上有游人、河中有游船、水里能游泳”的目标,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意义

策应“中国水都”建设

“推进雄溪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不仅是为了改善南昌县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也是为了策应南昌市致力于打造水城交融、人水和谐的‘鄱湖明珠,中国水都’的战略部署。”涂义平表示,如今,大象湖湿地公园、梅湖公园的相继建成及正在启动的南隔以南500米水系与象湖、梅湖水系的整体贯通工程,为雄溪河的水系、景观打造创造了天然的条件;因此,建成后的雄溪河将自然融入两湖,形成“两湖一带”的自然风景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