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动物园要建地下停车场 计划通过PPP模式建设

天圆网  2015-02-02 07:49

[摘要] 南昌首批公布的23个PPP试点项目中,既有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项目,也有涉及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的项目。

设计1200个停车位

天圆网讯南昌菜篮子综合服务体系项目、老城区部分幼儿园整合改造提升项目、新动物园二期工程……南昌首批公布的23个PPP试点项目中,既有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项目,也有涉及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南昌菜篮子综合服务体系项目将改造提升老城区部分企业生活区菜市场,升级改造11家国有农贸市场,新建菜场9处及30处便民服务店,一个蔬菜供应基地、一个农产品配送中心及相应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项目拟于2017年底建成并全面运营。

◆项目

新建9所精品和5所示范幼儿园

老城区部分幼儿园整合改造提升项目中,将对14所原企业生活区厂办幼儿园整合改造提升及14所幼儿园改建、新建,其中新建9所精品园和5所示范园。2015年开建,边建设边运营,预计2018年1月全面运营。

“由我们负责推进的‘老城区部分幼儿园整合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入筹备阶段,目前有2家企业正在与我们接洽。”南昌工业控股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展顺利的话,项目上半年可以开建”。

游泳馆面向青少年低费免费开放

南昌新动物园二期也是首批试点项目之一,项目与已建成的新动物园相连,总占地面积约50亩,将建造地下停车场约1200个停车位,地上修建动物园西大门、动物驯化区及动物保护科研基地等约5000平方米。

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内,南昌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项目总面积19290平方米,规划用地面积16256.8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5663.61平方米。该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为综合馆、游泳馆及附属设施,二期主要为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教学楼等。

该项目建设年限为2年,投资总规模5584万元,其中一期4330万元,目前已完成一期的规划设计。项目建成运营后,南昌市游泳馆面向青少年低费免费开放,还有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对外经营。

◆企业

企业社会责任跟盈利紧密结合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53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其江西分公司总经理欧阳霞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接,希望通过PPP模式在南昌落地生根。

“原来企业做项目,做完了就收钱走人。现在的PPP模式,让企业和地方政府结合得更加紧密。把我们以前的短期投资变成了长期投资,把原来简单的盈利行为变成把企业社会责任跟盈利结合在一起。”欧阳霞辉说。

“目前,我们正在徐州利用PPP模式进行地铁、市政建设,南昌23个PPP试点项目的公布,将进一步加大我们在南昌的投资力度,例如轨道交通等一些大项目都是中国建筑的重点投资方向。”欧阳霞辉表示,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可加快改善地基础设施。

◆专家

PPP可以解决城镇化资金需求

南昌市推广运用PPP模式,率先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引入市场机制,进行试点先行。对此,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政府的钱是有限的,只有大量引入社会资本,才可以加快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麻智辉表示,PPP模式有利于激活民间资本,拓宽南昌市稳增长的筹资渠道。有利于适当降低南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减少地方债压力。

“PPP模式也有利于加快推进南昌新型城镇化。南昌市城镇化过程中普遍面临着融资难题,‘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地方投融资平台形成巨量的地方政府债务。PPP可以解决城镇化的资金需求。”麻智辉说。

政府部门与社会资本取长补短

“政府可以从过去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变成监管的角色,从而保证质量,也可以在财政预算方面减轻政府压力。”麻智辉认为,PPP模式还可以促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同时,私营单位参与项目还可以推动项目设计、施工、设施管理等方面的革新。

“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可以取长补短,发挥政府公共机构和社会资本各自的优势,弥补对方的不足。”麻智辉表示,PPP在项目初期可以实现风险分配,同时由于政府分担了一部分风险,使得风险分配更为合理,减少了承建商与投资商的风险,从而降低了融资难度,提高了项目融资成功的可能性。(记者高小茜首席记者万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