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两馆”建设应降温

江西手机报   2015-02-01 08:21

[摘要]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一种叫城市规划的展示馆迅速成为各地争相建设的新宠,从2000年上海创建第一家城市规划展览馆开始,短短十几年里,这种表现城市规划的展示馆,一时成了时髦事物,各地争相仿效,其势如雨后春笋。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一种叫城市规划的展示馆迅速成为各地争相建设的新宠,从2000年上海创建家城市规划展览馆开始,短短十几年里,这种表现城市规划的展示馆,一时成了时髦事物,各地争相仿效,其势如雨后春笋,从省市自治区蔓延到设区市、县甚至一些乡镇,一发而不可收。有的地方已经把城市规划展示馆建设,作为考核新型城镇化建设成就的重要内容之一,成了刚性要求。相似的问题还有日渐升温的廉政教育馆建设热,在性反腐倡廉的背景下,同样呈不断升温之势。在江西也有不同程度的反映。

这一现象引起了省政协委员王东林的关注。他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书面提案,表示其实他很赞同建博物馆、科技馆和带有研究性质的艺术馆,城市规划和廉政教育馆(以下简称“两馆”)建设热应该降温。我省“两馆”的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采访

多地密集建设城市规划展示馆

位于红谷滩的南昌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于世纪之初规划、建设在红谷大厦A、B两座双子楼里。规划馆利用A、B两座的建筑“间隙”孕育而生,共分两层,有现代声光电模型和三维展示片的制作效果。走进展示厅,可见按照1∶750制作了“一江两岸”的城市模型,展现了南昌未来城市的实景式画卷。二楼利用图文等形式所演绎的南昌城规发展历程,浓缩了地理、生态和人文。此后,在我省各设区市,城市规划馆逐渐增多,甚至出现一个设区市出现多个不同层次的城市规划展示馆。

1月31日,记者点开网页,注意到我省某市的城市规划展示馆,总建筑面积接近两万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整栋建筑为型钢混凝土结构,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来自省发改委网站的消息,2011年7月,该市所辖的一个县级市,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而开建了某专项规划展示馆,总投资为2.55亿元,占地203.85亩,建筑面积达20300平方米。2012年年初,该市辖区内的一个县,又开始建设县一级的规划展示馆,并于2013年元月对外开放。其服务内容与功能均与该市及其他地方的规划展示馆相似。

尽管这些规划展示馆先后对外开放,但普通的百姓去的并不多。“偶尔会有一些组团的人去参观,但一般都会有领导陪同。普通的老百姓个人参观的少之又少。”一位保安这样告诉记者,这些展示馆一般建在远离市区的位置,早几年连公交车都没通。

廉政教育馆遍地开花

在反腐大背景下,我省各地各单位空前重视廉政文化建设,一座座廉政教育馆也树立起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不少廉政教育馆开建、开馆的信息。如:2014年4月22日,由南昌市某区检察院与区纪委筹办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馆运行。2014年8月,江西吉安市某县检察院举行廉政警示教育馆开馆,该廉政警示教育馆占地面积约240平米,总投资近60万元。同年9月,我省某高校廉洁文化教育馆揭幕……

问 题

省政协委员:如此建设背离厉行节约

王东林表示,由于工作关系,他到过不少“两馆”参观,感觉通常新建设的廉政教育馆,内容和形式基本雷同,多以案例警示为主,表现形式也不外文字加图片。本来一本书、一张光碟就可以办成的事,也不惜掷巨资建设一个馆;而且省里建了市里建,市里建了县里建,县里建了乡里建,厅里建了局里建,甚至一些国有企业、学校和乡村也在建。

他认为这样建设代价太大了。首先建设成本高昂,造成巨大的财政经费消耗。除了建馆的费用外,为了解决陈展形式的单调,便绞尽脑汁上大模型、大雕塑、大视屏、环幕影院、立体影院、动感体验……密集使用声光电、数字化等高技术手段。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规划馆建筑加陈展,投资不下于一个多亿,小点的也要数千万。

其次,维护压力大,形成长期的财政包袱。他认为,“两馆”的共同现象是“速热速冷”,“热短冷长”,等大家图完新鲜后,很难吸引回头客。尤其是城市规划馆,高密度配置的声光电数码设备和超大模型等设施,维护成本大,费用高,外加水电费、人头费、安保费等等,几乎每天空转都在烧钱。廉政教育馆虽然规模不及城市规划馆,耗资相对要少一些,但把各地的总量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字。

为此,他认为,两馆“建设热”及其存在的问题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貌合神离。

建 议

多建网上展馆承载“两馆”内容

王东林表示,他并不反对城市规划的公开化以及规划与市民的互动,更不否定廉政教育的重要性;而是认为城市规划和廉政教育都有更加简便和节省的方式,而且效果有可能会超过建馆手段,完全可以不用付出不必要的巨大代价。

为此,他建议,尽可能以容量大、更新易、成本低、速度快、传播面广的网上展馆形式,承载城市规划和廉政教育内容,并请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尽快发文引导过热的“两馆”建设,走适合江西省情特点的路。

对已经建成的“两馆”作实事求是的评估和措置:保留已经建成的上规模、上档次、内涵丰富、社会效益好并且能够自行维持的“两馆”,同时开展可持续发展研究,形成未来发展方案;对规模大、档次高、但内涵单一且无法维持的“两馆”,应该选择核实的方式实现转型改造;对一些没有多大保留价值的“两馆”,在自然完成其生命周期后予以撤除。如果政府部门不能有效利用规划展览馆,而是把其当作城市的“门面”,只会带来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记者了解到,中纪委监察部2010年5月命名的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共50处,绝大多数是依托既有的革命圣地、纪念馆、博物馆和烈士陵园建设的。江西有两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中央纪委监察部旧址。他认为这样的基地模式应该更多一些,并表示应充分发挥我省博物馆、纪念馆、革命圣地众多的优势,利用现成空间,对接相关内容,将城市规划和廉政教育延伸为博物馆或纪念馆整体结构中的一个单元或一个部分的内容。花小钱,办大事,将钱用在刀刃上。

■信息日报记者万里庆/文

来源:(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