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10亿社会资本或参建南昌地铁

江西晨报  2015-01-31 11:43

[摘要] “原来企业做项目,做完了就收钱走人。现在的PPP模式,让企业和地方政府结合得更加紧密。把我们以前的短期投资变成了长期投资,把原来的简单盈利行为变成把企业社会责任跟盈利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欧阳霞辉表示。


“原来企业做项目,做完了就收钱走人。现在的PPP模式,让企业和地方政府结合得更加紧密。把我们以前的短期投资变成了长期投资,把原来的简单盈利行为变成把企业社会责任跟盈利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欧阳霞辉表示。
昨日,南昌市政府召开推广政府与社会合作(PPP)模式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南昌市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首次明确规范PPP项目“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等问题,并公布《南昌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批试行项目清单》。

推广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大力推广PPP模式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简称PPP),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社会资本是指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境内外企业法人,但不包括本级政府所属融资平台公司及其他控股国有企业。拿南昌市政府来说,南昌市政府所属的融资平台公司及其他控股的国有企业都不行。政府资金如果要参与进来,原则上股权不能超过50%。
首批PPP试点项目23个
投资383.3亿
据悉,南昌市首批公布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项目共23个,投资规模383.3亿,项目涉及政府投资建设的主要领域和行业。其中能源项目2个,城市管理项目2个,公共服务项目6个,公共交通项目3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5个,医疗项目2个,旅游和生态环境项目3个。
此外,首批PPP试点项目红谷隧道、轨道交通等12个项目分别列入了南昌市2015年重大重点工程和重大重点项目。其中,引人注目的系南昌轨道交通3号线PPP项目,全长27.8公里,投资规模达210亿元,运营年限20年。
PPP模式好处
利于减轻财政支出压力
据悉,南昌市推广运用PPP模式,率先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示范试点,引入市场机制,实现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以及公共产品供给体制的改革创新,有利于推动政府的发展规划、服务监管和企业的创新动力、管理效率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利于减轻财政支出压力,提高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有利于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盘活社会资本存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利于改善老百姓生活
“这23个项目既有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也有涉及我们南昌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这些项目全部具有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特性。这些项目推出,对于加快南昌市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的建设、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明和告诉记者。
PPP运作保障
遴选建立
南昌市PPP项目储备库
根据《实施意见》PPP项目首先要进入项目征集遴选,市发改委根据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负责向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征集遴选潜在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市发改委牵头对征集到的PPP项目进行必要性、合规性、可行性审核。依据审核结果,建立南昌市PPP项目储备库。PPP项目申报和推荐应明确PPP项目的实施机构、合作模式设计、回报方案设计与合作周期设计。
社会资本可通过
“使用者付费”等获得回报
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回报方面,《实施意见》明确无论是经营性项目,还是准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适可实行PPP的项目,均需在遵循合理共享、风险合理分担,切实考虑社会资本合理的原则下建立回报机制,由社会资本通过“使用者付费”和必要的“政府补贴”获得合理投资回报
设立PPP项目专项资金
补助补贴项目
据了解,南昌市财政局将设立PPP项目专项资金,用于PPP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补助、PPP项目补贴、融资担保补助、融资贷款贴息、项目注资参股等,并将政府财政补贴PPP项目支出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并在中长期财政规划中统筹考虑。
此外,在保证公众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PPP合作项目还将建立定价调价机制、实行损益分担机制和完善政府补贴制度。政府补贴方式可以是货币补贴,也可以是土地及上盖物业开发、广告经营等资源配置方式。
“《实施意见》还明确规范PPP项目的退出机制,如合作项目实施运营过程,危及公共安全、影响损害公众利益时,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可依法、依据合同约定提前介入接管。此外,如合作项目发生退出情况时,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实施机构会同市重点办需制定退出方案,并做好临时接管工作,保证项目设施持续运行和公众利益不受侵害。”叶明和向记者介绍。
研究出台相关政策
推进项目审批
另悉,为保障政府和社会资本积极稳妥推进,进一步明确PPP项目操作规则,南昌不仅研究出台《南昌市PPP项目前期工作联审实施细则》、《南昌市PPP项目工程建设招投标实施细则》,积极推进PPP项目并联审批制,加快项目审批进程,缩短审批周期,在规划选址、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环评审批、工程建设招标等方面对PPP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同时,还将建立和完善PPP项目财政补贴制度。设立PPP项目专项资金,用于PPP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补助、PPP项目补贴、融资担保补助、融资贷款贴息等。


编辑:ad
标签:地铁南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