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昌物业起诉业主催交物业费案例渐多 业主多败诉

南昌晚报  2015-01-29 08:11

[摘要]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时,往往选择拒交物业管理费当维权“武器”。记者从法院了解到,法院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中,物业管理公司起诉业主催交物业管理费的案件比较多。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时,往往选择拒交物业管理费当维权“武器”。记者从法院了解到,法院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中,物业管理公司起诉业主催交物业管理费的案件比较多。

业主为何不交物业费?是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还是业主恶意拖欠?律师认为,业主和物业公司都签订了合同,明确了各方的权利、义务,双方发生矛盾时,多一些契约精神,先坐下来好好谈谈。

案例

不满物业服务拒交费被起诉

梁先生居住在怡园小区,2008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他与小区物业公司签订了两份《物业服务合同》,合同约定物业费按季交纳,交纳从之日起每日加收欠费的千分之三的违约金。由于拖欠物业相关费用,梁先生被物业公司告上法庭。梁先生辩称,自己的房子自2004年起就开始漏水,向物业公司多次反映情况,希望物业公司协调房管部门启用房屋维修基金对屋顶进行翻修,然而却一直无果。

后,东湖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梁先生支付原告物业公司2008年7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的物业服务费共1894.65元。

2014年8月,家住红谷滩的吴先生突然成了被告,起诉他的正是小区物业公司。吴先生认为,自己不交钱完全是因为物业公司没有尽到服务的责任。他举例说:“2007年家里被盗,我打了110,当时想调监控录像看,却发现监控设备是坏的,物业经理跟我们承诺会修好监控录像,说如果没有修好我就不用交物业费。2011年我家车子停在楼下被人砸了玻璃。小区内车辆杂乱停放,消防通道经常被车辆堵塞,杂草丛生,什么人都可以随意出入,电梯的呼叫铃坏了,物业也不予修理,且那么大的小区,保安人员才30人,居民胡乱搭建物业也不管。”

西湖区法院审理认为,原告、被告签订的物业管理服务协议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被告吴先生作为业主理应遵守物业管理服务协议,及时交纳物业管理费用,对拖欠的物业费用承担连带责任。考虑原告对小区车辆及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瑕疵,被告并非无故拖欠原告的物业服务费,因此,法院判决吴先生承担部分物业管理费6066元。

调查

拖欠物业费案业主胜诉率低

数据显示,近年来,南昌市法院受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明显增多。2012年至2014年,东湖区法院受理一审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分别为110件、211件和306件。在三年多来受理的627件案件中,物业公司起诉业主拖欠物业费案件高达526件,占总数的83.9%。西湖区去年审理94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其中业主拒交物业费的案件占比也超过八成。

东湖区法院熊法官介绍,从审理的案件情况看,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意或提价不规范而以拒交物业费的维权方式引发纠纷的案件,占业主拖欠物业费案件的七成,大部分业主因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提价未征求业主同意、提价行为不规范等而拒交物业费。根据以往案例来看,业主认为物业服务不到位,所以不交物业费;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不会去提高更好的服务,事情因此陷入恶性循环。

业主在此类案件中,胜诉率很低。根据去年审结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八成以上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从案件的判决情况看,业主胜诉率不到一成,输了官司的业主不仅要交拖欠的物业费,还要补偿相应的滞纳金。即使是业主在法庭上举证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但业主存在举证不足的情况,仍然是败诉。

另外,熊法官告诉记者,红谷滩新区已经成为近年来物业纠纷案件发生为集中的地方,一方面是因为红谷滩的新小区较为集中,且物业费较高,业主要求自然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则是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双方往往容易陷入矛盾恶性循环。

声音

业主:

物业不作为凭啥收钱?

业主为何拒交物业费?采访中,业主们都对记者大倒苦水,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业主投诉没人理、物业费用太高等,成为业主们拒绝交费的理由。

物业公司的管理实在不让人满意,刚住进来的时候承诺我们交了物业费就会负责任,但刚交完钱没多久,我家的车子就几次被划了,我去找物业要说法,他们就说你们去报警啊,物业没权抓人……”家住井冈山大道一小区的邓小姐对于物业公司的做法颇有微词,她认为,业主花钱请物业公司就是为了保障小区治安环境,让业主住得舒心,如果物业遇事只会推脱,那业主当然有权拒绝支付费用。

物业:

费用收不齐反而亏本

“从2005年入驻小区,年年亏欠,收的物业费都不够给员工付工资。”杨家厂小区天翼物业公司陈姓负责人对业主不交物业费的行为表示无奈,并称,小区里一共有230多户住户,这几年少有40%的住户拒交物业费

陈姓负责人介绍,业主不交物业费的理由也五花八门:小区车辆太多占据了公共空间,楼上空调太吵影响自己休息,楼道里有人堆放垃圾有安全隐患……“每个平方米5毛钱的物业费,我们小区总共也就24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即使把所有物业费收上来,也就12000元。”陈姓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物业公司每年都要靠总公司补贴维持经营,现在连一半的物业费都收不齐,实在不行公司只能撤走。

律师:

双方应多些契约精神

熊法官认为,业主与物业公司首先应该加强对彼此权利与义务的认识。物业公司作为服务性企业,在享受收费权利的同时,应该提高服务水平;业主则应尽量理解,物业公司并不具备强制执法权利,遇到问题时要分清责任,不要一味地将责任强加给物业公司,即使确认是物业公司的责任,也不应选择拒绝交费这样的激烈方式。业主遇到问题,首先应该寻求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帮忙,如果调解失败,可以向房管局等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物业管理条例》中对业主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的权利、义务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业主要履行按时交纳物业服务费用,而物业服务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江西朗秋律师事务所唐乐律师表示,业主一味用拒交物业费来维权是不理智的行为,双方发生矛盾时,都应该多一些契约精神,先坐下来好好谈谈,说不定能想到更好的解决办法。(记者曾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