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地铁带动各城区布局新商圈

江西晨报  2015-01-27 08:41

[摘要] 南昌地铁1号线就将通车运行;而地铁2号线也已进入全面施工状态。在4年多的地铁施工期里,南昌各个区域已投入地铁商圈的布局中,八一广场至中山路构建立体化“百亿商圈”、九龙湖板块将搭建外向型大商圈。

“地铁将造就一条黄金走廊。”早在2009年南昌地铁1号线动工初期,华东交大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就曾这样预言:这是一条线性呈立体状的商业长廊。

1

今年年底前,南昌地铁1号线就将通车运行;而地铁2号线也已进入全面施工状态。在4年多的地铁施工期里,南昌各个区域已投入地铁商圈的布局中,八一广场至中山路构建立体化“百亿商圈”、九龙湖板块将搭建外向型大商圈。

城东板块

密集布局商业综合体

如果说,道路是带状格局分布,那么,具有节奏感的地铁站站点,则意味着一种组团式的商圈带分布。沿着地铁1号线由东往西走,城东板块的变化显而易见。

南昌地铁1号线在高新区共有6个站点。原本的高新区,因众多楼盘的聚集已发展成为了人口聚集区。目前,沿地铁布局,大量商业已经牵手品牌开发商进驻,各类商业中心、大型商场陆续开业。

“虽然地铁还没修完,但这两年这一片区的变化太大了。逛街购物、休闲娱乐的设施一下子齐全了。”家住谢家村的梁女士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从彭家桥站到谢家村站,仅仅一站的距离,已焕然一新。

梁女士告诉记者,以往城东片区的逛街地点主要以上海路与北京东路交会区域和江大南路商业街为主,在北京东路和南京东路有两个商场,但总体来说比较单调,平时逛街都须到中山路一带。

据介绍,城东区域商业中心会以上海路、北京东路现有商业为基础逐步扩建形成。从2013年下半年,恒茂·梦时代广场、爱购大厦两个大型城市综合体相继开业,将购物、餐饮、娱乐等多功能集合在一起,聚集了人流物流。

按照青山湖区政府发布的2015年打造计划,今年该区将改造提升江大南路等一批传统特色商业街,加快打造万科诺丁山风情商业街等旅游商业街区。同时启动城东核心商圈的总体规划编制,提升商圈品质,规划建设一批体量大、业态新、品位高的商贸大厦,打造城东区域特色商圈。

八一广场至中山路商圈再升级

按照南昌地铁1号线的走向,中山西路站至八一广场站的四个站点将打破原先断裂分割的局面,将带动原有商圈的“升级”,真正形成南昌市老城区的核心商业中心

1月14日,南昌东湖区第15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该区明确提出,要借助地铁1号线这条黄金轴线,开始高端商业的新一轮发展。“主动搭乘‘地铁经济’快车,充分利用地铁途经中山西路站、八一馆站、八一广场站等站点的人流、物流、商机集聚效应,提升地铁沿线地块商业价值和财税贡献度,着力打造综合地铁商业轴。”

不难看出,东湖区提出的打造“两圈三带一轴”高端商业核心区有地铁的一份“功劳”。“两圈”是将八一广场、青山南路周边区域打造成两个布局合理、管理现代、高端时尚、活力开放的百亿商圈。“三带”包括中山路—胜利路时尚购物商业集聚带;滨江路—沿江北路—青山湖西岸湖滨商务休闲带;洪都北大道—阳明东路—青山南路健康医疗商务带。“一轴”是着力打造集商业、餐饮、娱乐、传媒、物流等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地铁商业轴。

目前,东湖区正在推进胜利路步行街街景改造及地下商业街区项目,今后将打造一批高端百货、主题百货和专题卖场,形成全省大规模的高端品牌集群。

除此之外,按照轨道交通集团打造的“地铁+社区”综合一体化经营模式,在已完成1号线站点周边及上盖商业策划定位的基础上,1号线已着手12个上盖项目的前期工作。

按照此前发布的一则招标公告显示,位于中山西路北侧沿街地块的地铁商业项目用地总面积约2.4796万平方米,为大型酒店、酒店商业和地铁商业的大型综合体项目。

红谷滩新区已显现出
大城市商业格局

相关专家指出,在城市边际扩张中,交通的方便程度决定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性,趋中心度,是一种必然选择。同时,过度的人流聚集,导致商圈的承受达到极限,亟待新的商圈兴起。红谷滩区域的商圈崛起验证了这一点。

地铁1号线连通了老城区和红谷滩新区CBD(中央商业区)两个核心区与昌北、城东两个副城区。随着南昌“一江两岸”格局的拓展、拉升,南昌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已逐渐“过江”,转移到红谷滩新区。

从地铁一号线的站点走向上可以看出,其由红谷滩的中心区域转移到凤凰洲区域,将带动两大区域商圈的发展。房地产业界人士认为,红谷滩新区CBD在二次开发浪潮下正在深度开发,房价在全市范围内遥遥领先。

其中,万达广场、世贸广场、天虹商场、百盛购物中心密集布局,组成了庞大的红谷商圈,显现出大城市商业格局。同时,以铜锣湾商业广场、凤凰商业街为核心形成了凤凰洲商圈。此两大商圈成为商家追逐之地,自然也是客流密集之处。

九龙湖板块
搭建外向型大商圈

除了即将于今年底运行的地铁1号线,南昌地铁2号线也已全面施工。其中,2号线涉及到一个南昌城区拓展的重要板块——九龙湖片区。从已公布的多项规划不难看出,随着西客站的通车,到未来地铁交汇,九龙湖板块将搭建起覆盖全省甚至的外向型大商圈

龙湖西区综合配套中心;“两轴”是创业大道城市综合发展轴、赣江大道城市功能联系轴;“四组团”是西区综合配套组团、汽车城功能复合组团、生米昌西物流中心组团、文青湖2.5产业发展组团。

其中,九龙湖片区枫生高速以西地区以居住为主,兼具仓储物流、商业商贸、2.5产业等综合功能的城市复合发展区,将成为商圈发展的重要领域。

目前,占地约4332亩的九龙湖万达文化旅游产业城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其业态包括万达文化旅游城、会展中心、酒吧街、教育配套设施、商住配套、停车场、大型公共绿化带等,总投资150亿元。

经济专家认为,地铁商圈将为南昌人提供更好的物质便利和精神生活。不管是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商圈,还是以商贸物流为主的商圈,毋庸置疑的是,这些商圈都推动了南昌市的经济发展,也为世界动感都市的南昌增添了“国际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