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4年南昌拆除违建临建727处 拆除面积334160.06平

天圆网  2015-01-04 09:14

[摘要] 有这么一组数字写入了2014年的民生答卷中:拆除违建临建727处、拆除面积334160.06平方米、建绿透绿107455.77平方米、还路于民55654.4平方米……

 

南昌双拆

二七北路汽修一条街被拆

南昌双拆

汽修一条街已变身体育休闲广场

天圆网讯有这么一组数字写入了2014年的民生答卷中:拆除违建临建727处、拆除面积334160.06平方米、建绿透绿107455.77平方米、还路于民55654.4平方米……

2013年10月,南昌启动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行动,南昌和省直各部门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向违建临建房屋宣战。经过两轮攻坚,有力地整治了群众反映强烈、阻碍城市发展的违建临建顽疾。所“拆”出来的,也全部实现了还绿于民、还路于民,真正让群众体会到了城市之美、出行之便、休闲之爽。

拆!“公”字当头政府先革“自己的命”

以“先革自己的命”的勇气与担当,以志在必得、务求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南昌市委、市政府先从自身开刀,对“公”字头的违法建筑物先行拆除,针对的主要是市、区、街办(乡镇)、社区(村)及所属部门、单位在城市道路两侧未依法取得合法手续的建筑物和未按照规定期限拆除的临时建筑物。

对摸排出来的违建临建,坚持了“无一例外、不得说情、说情必查”的原则,采取了“自下而上、条块结合、部门联动、集中调度、整体推进”的战术,将点上摸清与面上找准、攻坚战与突击战有机结合起来,在较短的时间内基本完成了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单位临建违建拆除任务,用法治和诚信取信于民、用“双拆”的实际行动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宜居环境。

在“向我开炮”的大无畏精神引领下,2013年10月12日,南昌成功打响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行动“枪”,二七北路“汽修一条街”的200多间违建店面轰然倒下,成为南昌“双拆”面积、连线成片的典型。在轮“双拆”工作中,共拆除公房违建临建点位500多处,拆除面积208504.48平方米,建绿56480.83平方米,还路36318.04平方米,拆除任务圆满完成。

2014年,南昌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重,在轮拆除市直单位违建临建公房20余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亮剑”省直单位公房,启动第二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3月13日上午,省国资委会同青云谱区政府对南莲路东侧的江西有色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所属的43间两层砖混结构临建店面进行拆除,一举打响了省直单位“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枪。

第二轮“双拆”工作更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指示省直各单位要积极支持南昌“双拆”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省直单位全力支持南昌市做好“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的通知》,要求,驻昌省直单位、企业、部队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在南昌市,全力协助、配合、支持南昌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不当旁观者、不做钉子户。

4月26日,省委办公厅、省直工委党校、省委政法委、省委党史办等四部门带头拆除了位于一经路、豫章路上的8间临建店面,以实际行动支持南昌的“双拆”。这对尚未实施“双拆”的一些省直部门起到巨大的示范激励作用。

截至目前,第二轮“双拆”共拆除违建临建221处,面积达125655.58平方米,其中建绿透绿84处,面积50974.94平方米;还路于民66处,面积19336.36平方米。

赞!路更宽绿更多市民乐享“双拆”硕果

“双拆”,拆走的是城市顽疾,赢得的是群众口碑。

“现在这里环境更好了,到处是花草,我们也有了娱乐休闲的地方,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以前真的没法比。”家住贤湖村的李万根回忆起“双拆”给附近居民带来的甜头,仍然忍不住咂嘴,“‘双拆’确实是为我们老百姓谋福利,生活各方面都比以前好了很多,真恰噶!”

二七北路是连通南昌火车站的一条道路,上世纪80年代,周边村庄及单位在二七北路沿线建了众多违建店面,经过30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汽修一条街”。长期以来,沿街经营户在道路两侧人行道上占道经营,出店修车,给周边市民造成不小的困扰。

“这里的汽车修理店大多没有修理汽车的资质,有的甚至连证照都没有。”在附近开店的王荷香对记者说,二七北路两侧临建违建杂乱无章,沿街经营户在道路两侧人行道上长期占道经营并出店修车,对周边环境和市民造成不小的影响。

2013年,南昌启动“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工作,将二七北路“汽修一条街”锁定为重点目标,200余间汽修店铺被夷为平地,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错落有致的林园绿化带。“现在这里建了一个体育广场,有篮球区和乒乓球区。平坦的水泥地板涂上蓝漆,看上去很漂亮。”李万根笑着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喜欢到这里锻炼,“一个城市的环境变好了,能提高市民百姓的幸福感。”

在南京西路78号和106号看到,昔日杂乱无章的店面已经被一片绿地代替。在绿油油的进口百慕大草皮上,种植了造型罗汉松、全冠精品栾树、全冠精品香樟、苏铁、红枫等品种的植物,走近便能闻到一股清新的青草味道。

刘英所居住的居民楼和这片绿地只隔了一排铁艺栏杆,对于这里的变化,住在2楼的她感触最深。“以前这里是一排两层的店面,在窗户前一挡,光线就照不进来。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前面的空调外机吹的热风直接吹到家里来,热得不得了,窗户都不敢开。”想起过去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刘英仍显得有些后怕。

“现在环境好多了,空气新鲜,风景漂亮,就像到了公园一样,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好事。”刘英说,以前家门前是店面时,人员复杂,她根本不敢让家里的小孩下楼去玩,现在只要有空她就带着小孙子在草地边散步。

2013年底,南昌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次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知晓率达75.8%,赞成率高达96.7%。2014年8月初,南昌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市“双拆”工作进行了第二次民意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市民对“双拆”行动知晓率和赞成率分别达77.4%和98.3%,均比启动之初提高了1.6个百分点。

“看到省直部门临建拆得轰轰烈烈,我们相信‘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是动真格的,相信‘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是一句口号,相信‘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权’不是空谈。”南昌市民赵国平对此深有感触。(记者郑小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