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招行等四家银行获批定向降准 最大放水量2500亿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17 09:00

[摘要] 6月16日,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行、宁波银行均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证实被纳入定向降准范围内,获批即日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一次范围远比预想中大的定向降准。

6月16日,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行、宁波银行均向《财经(微博)日报》证实被纳入定向降准范围内,获批即日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前的6月9日,央行宣布,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财经日报》昨日获得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定向降低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央行此次定向降准政策适用的机构范围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合作银行、外资金融机构、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16日晚间,央行官方微博称,定向降准范围没有扩大“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平安证券固定部副总经理石磊对《财经日报》估算,本次定向降准可释放资金规模上限为2000亿至2500亿元。

四大行不达标

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飚对《财经日报》表示,央行将定向降准扩围至股份制银行,与前一轮对县域农商行、县域农合行的定向降准形成呼应。随着定向宽松货币政策的加码,渐进性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会逐步显现,而且后续存贷比核算方式的调整将会带来更大实质性影响。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包括《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该行向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申请降准获批,6月16日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该负责人称,兴业银行向监管机构申请降准的依据是央行《通知》。而兴业银行符合小微贷款比例标准,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性贷款)上年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含个人经营性贷款)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根据《财经日报》获得的《通知》,适用此次定向降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同时满足两个标准:,符合宏观和微观审慎经营标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按照《金融机构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评估结果为达标;其他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2014年季度末资本充足率水平达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要求。

第二,“三农”或者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本外币涉农贷款上年增量占全部新增本外币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本外币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贷款)上年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含个人经营性贷款)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而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城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不纳入此次政策适用范围。

兴业、民生、招行、宁波四家银行均已向《财经日报》证实被纳入定向降准范围,自昨日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均向《财经日报》表示,尚未接到央行相关通知。此外,本报记者向工行、中行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石磊向《财经日报》分析称,据上述文件“涉农贷款或小微增量50%”的标准判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很难达标。“小微余额占比基本和行业平均数差不多,增长占比50%的要求,比平均数高12个百分点,估计大行应该在小微这块达不到。”

释放流动性超1000亿

有市场观点认为,这次降准再加上上一轮县域金融机构的降准,基本上涉及到绝大多数上缴存款准备金的金融机构,因而尽管表面上叫定向降准,但实质上与全面降准无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财经日报》表示,从机构数量上而言,上述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从更能够说明政策力度的投放资金规模看,定向降准与全面降准有很大的差距,定向降准仍然是定向,不是全面。“假如是全面降准,以目前存款余额108万亿计算,如果普遍下降0.5个百分点,则释放资金5400亿左右。”

谈到本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规模,石磊对《财经日报》称:“保守估计就是1000亿至2000亿元。”他粗略估算,把大行的存款都减掉,本次定向降准可释放资金规模上限为2000亿至2500亿元。“这个是的上限估计,因为银监会公布的相关行业数据均值和要求较贴近。”

“根据我们银行组测算,只测算确定的民生、兴业、招商、宁波银行,这次释放资金400亿左右。”针对上述《通知》,李慧勇向本报称,“上一轮的降准文件容易让人误解。”他认为本次定向降准的规定明晰,可估算本次释放资金规模总共“差不多1000亿”。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对《财经日报》表示,本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规模约1500亿元。他认为,目前经济下行不太明显,从资金流动性来看,本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已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这基本明确了央行货币政策短期内仍会延续特殊宽松模式。“除非7月份经济出现明显下行,就业明显困难,央行才有可能考虑全面宽松,否则很难看到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

李志强还表示,本次降准和全面降准无轮从规模还是效果都不尽相同。本次降准符合国务院第49次常务会议精神,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主要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把融资成本降下来,扶持小企业,而不是不加区别地大范围降准。”

2014年5月30日国务院第49次常务会议明确,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