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天圆网  2014-03-07 09:41

[摘要] 2013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农民收入得到较快增长。据农村住户抽样调查统计,201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10806元,比2012年增加1076元,增长11.1%。

比2012年增加1076元,增长11.1%

天圆网讯(熊晓洪记者曲倩影)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3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农民收入得到较快增长。据农村住户抽样调查统计,201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10806元,比2012年增加1076元,增长11.1%。

工资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统计分析显示,由于我市农村外出劳动力就业比较充分,工资水平较2012年有所上升,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工资水平比2012年有所提高。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全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5339元,较2012年增加488元,增长16.5%。增幅较2012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的47.1%提高到49.4%,提高了2.3个百分点,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同时,家庭经营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重要基础。2013年,我市农民人均来自农村家庭经营性收入为4845元,比2012年增加228元,增长4.9%,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8%。此外,家庭财产性和转移性纯收入增长加快。记者了解到,随着农村各项惠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到位,农村居民生活保障和各种补贴标准的提高、推动农村居民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继续增加,增长势头加快。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农民2013年人均财产性和转移性纯收入为622元,占纯收入的5.76%,比2012年增加90元,增长16.9%。其中,人均财产性纯收入322元,同比增加67元,增长26.3%;人均转移性纯收入300元,同比增加23元,增长8.2%。

各项惠农政策效果进一步体现促农民增收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农民务工持续向好,增加了农民务工收入。农民外出务工无论在本乡镇地域内、省外的从业时间和收入都好于往年。据全市农村外出务工的农户抽样调查,2013年,我市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工资收入普遍超过了2000元/月,达2185元/月,比2012年提高10.50%,全年从业时间在10个月以上的农民工人数占96.3%,提高0.7个百分点。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全年农民人均增收405.2元,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也达到37.6%。

特别是各项惠农政策落实,让农民收入不断增加。2013年,随着经济结构步伐调整加快和民生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农民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出现新的增长点。一方面是转移性收入,仅各种补贴收入人均达162元,比2012年增加7元,增长4.5%,离退休金人均收入50元,比2012年增加15元,增长42.8%。而财产性收入中,农村居民的利息收入人均达58元,比2012年增加17元,增长41.5%,农民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入人均达72元,比2012年增加49元,增长2.13倍。

据全市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测算,2013年我市农民在本地创业人数达10.78万人,创业农民收入人均达30450元,是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2倍。同时,传统二、三产业持续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出现,如建筑行业、以“农家乐”为基础的农村旅游产业,都为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天圆网    责任编辑:江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