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棚户区的高楼梦 脱离蜗居举家入住新房[图]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3-09-24 08:14

[摘要] 斑驳的板壁、拥挤的房间,漏光的屋顶、蜘蛛网般的电线……棚户区里大多是年久失修的低矮老屋,在城市的角落与繁华咫尺之遥。最近两天,记者走访了南昌市部分棚户区,记录下这里居民的普通生活。如果要用某个词语来形容棚户区,破败不堪比简陋陈旧更加贴切。

南昌棚户区改造

在远处高楼的映衬下,棚户区显得更加矮小。

核心提示

斑驳的板壁、拥挤的房间,漏光的屋顶、蜘蛛网般的电线……棚户区里大多是年久失修的低矮老屋,在城市的角落与繁华咫尺之遥。最近两天,记者走访了南昌市部分棚户区,记录下这里居民的普通生活。如果要用某个词语来形容棚户区,破败不堪比简陋陈旧更加贴切。

“十几平方米的房子住了几十年,就想换一个敞亮点的房子,这就是我们一辈子的梦想。”家住南昌市兴隆巷的棚户区居民熊阿姨说。

好消息是,南昌越来越多的棚户区改造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与那些已经告别棚户区的居民一样,熊阿姨们也将在幸福的期待中迎来搬新家的那一天。

南昌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电线老化严重存安全隐患。

南昌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里大多是破旧的房屋。

担忧:哪天下大雨房子就塌了

9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醋巷14号,推开斑驳的木门正看见居民万一林打着赤膊在4户人家共用的“客厅”里拣菜,一邻居在隔壁厨房里做饭,“客厅”里弥漫着油烟味。

万一林今年53岁,在这间破旧的房子里,他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出生、结婚。万一林的房间只有9.7平方米,里面摆放了两张窄得不能再窄的床和一张沙发,平时万一林和妻子就分别睡在这两张床上。狭小的空间里很难找到一个坐的地方,记者站在房门外与万一林聊天。

“这房子是木质结构的,几根房梁被虫蛀得很严重,我们时常担心哪天下大雨房子可能就塌了。”“有条件谁不想搬走啊,但我和妻子加起来一个月的收入也就2000元出头,怎么买得起房子?”万一林说,他现在最期待的就是政府尽快启动棚户区改造,能让他一家住上大一点的房子。

电线已老化不敢装空调

十字街119号住着24户人家,张阿姨一家六口也住在这里。“我们家只有13平方米,住不下六口人,正好隔壁邻居搬走了,我们就租了邻居的房子。”张阿姨说,24户人家都没有浴室。平时男的洗澡就提个桶子在院子里,女的就用大盆子在家里洗。

记者注意到,院子里破旧的板壁上都被电线缠绕。张阿姨说,由于电线老化得很严重,加上电压不稳,大家平时都不太敢用功率比较大的电器,更别提装空调了。

“我们房屋的楼顶盖的都是瓦片,每次起大风总会有瓦片飞落下来,上次一个邻居被飞落的瓦片砸中,头上缝了几针,去女儿家住了两个月。”张阿姨说,在棚户区生活有诸多不便,就拿交水费来说,由于院子里只有一个总水表,24户人家得轮流交水费。“这个月交得多了,那个月交得少了,每个月为交水费的事情大家都要磨破嘴皮。”

困境

儿子因房小不好意思提结婚

“一家四口住十几平方米的房子,儿子不好意思提结婚。”

熊阿姨家住兴隆巷,她在这条巷子里生活了30多年。熊阿姨一家四口住的房子只有十几平方米,平时用的是公共厨房和公共厕所。“家里的地势比外面低,每次下大雨家里都会被淹,现在都习惯了。”

熊阿姨的儿子今年26岁,也谈了女朋友,但儿子却不好意思跟女朋友提结婚的事情。“房子太小了,总不能让儿子和我们在一个房间里住一辈子吧?”熊阿姨说。

“在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大半辈子,我们邻居在一起聊天时,说得的就是什么时候能换个大点的房子。”熊阿姨说,这是很多邻居们一辈子的梦想。

每天要到百米外公厕“方便”

老芦今年51岁,家住十字街121号。“我一家四口人,两个儿子的个头都比我还高,但家里只有11.2平方米,实在住不下。”为此,老芦不得不花200元/月租下了隔壁邻居的两间空房子。

与很多棚户区的居民一样,老芦家里也没有厕所,只能到100多米远的公共厕所“方便”。老芦说,他最怕的是碰到雨天。“一下雨房顶就漏水,盆子、桶子接都接不过来。每逢大雨家里就被淹,我要时间把冰箱搬到床上,不然就报废了。”老芦边说边比划。

“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听说我们这片要改造,现在我的头发都花白了,终于要开始改造了。”老芦说,周边都是高楼大厦,棚户区明显与现代化城市格格不入,希望政府尽快让棚户区成为历史。

圆梦:搬新家那天永远忘不了

9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江西晶体建材厂棚户区改造小区。走进万义保的家里时,他正坐在客厅看电视,妻子李志红在厨房炒菜。

2010年9月,江西晶体建材厂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2011年10月,在棚户区原址上开建新小区。今年1月,120多户棚户区居民领到了新房钥匙,万义保就是其中一员。

“我今年44岁,在棚户区住了41年。”回想起那间26平方米的小平房,万义保直摇头。万义保说,江西晶体建材厂棚户区共有100多户居民,房子挨着房子,由于过道太窄走路都不方便。“那时我家住了五口人,家里连吃饭的桌子都没有,天天端着碗站在门外吃饭。”

如今,万义保笑得合不拢嘴。“现在的房子有65平方米,又宽敞又明亮。”当记者询问是哪天搬进新房时,万义保的妻子李志红脱口而出:“今年3月30日,这是一辈子的大事,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张拥华是万义保的老邻居,现在也住上新房。“那时整个棚户区电线拉得就像蜘蛛网一样,下雨天家里也跟着涨水。”张拥华说,周边的楼盘房价已经突破了1万元,如果不是棚户区改造,他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住上这么敞亮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