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地产调控需要新思路

大众日报  2013-08-28 15:51

[摘要] 多年来的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就是抑制需求,无论是限购、限贷、利率上浮以及各种房地产税,目的都是为了抑制购房需求。经济学法则是供给不变需求下降,价格就会降下来。寄希望于通过打压需求端来降房价,这就是过去十多年房地产调控的逻辑。

房地产调控需要新思路

(来源:大众日报)一方面,限购等的调控效应在递减,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面临如此复杂局面,必须有新的房地产调控思路来应对。一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存在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难以改变人们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

近来和房价有关的消息比较多。实时的是,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然上涨,而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涨幅均超过16%,继续领涨。其中,一个房价同比下跌的是温州,而温州也因其为楼市限购政策“松绑”近来备受关注——虽然,此次微调只是从原来地方更为严格的“限购令”回归国务院的规定标准而已。还有,随着一批房地产上市公司密集推出再融资预案,已经冻结了3年有余的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也有了开闸迹象。

众所周知,购房准入限制和融资限制是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两大杀手锏,政策在这两个方面的松动,显露出房地产调控思路有所调整,当然,人们更愿意这样理解,这是经济手段取代行政干预的信号。出现这样的调整信号,并不意外。自2009年12月以来,房地产调控经历了多次升级,尤其是限购、限贷又限价的调控措施可谓严厉之极,回头来看,这些措施虽在出台之时能对房价起到一定震慑作用,但总体上调控效果并不理想,房价越调越涨是不争的事实。而且,随着调控的进行,不同区域、不同省市楼市冷热不均现象开始呈现。

一部分面临着严格调控的大城市房价、住宅成交量持续上涨,而一些二三四线城市则是房价下跌、销量停滞。同时,楼市、土地市场的长期低迷,凸显甚至放大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有些地方债务链条有断裂的危险。温州限购政策的松绑就是在该城市房价连续22个月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发生的。一方面,限购等的调控效应在递减,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面临如此复杂局面,必须有新的房地产调控思路来应对。

一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存在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难以改变人们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宏观调控将近十年,房地产政策文件出过43个,“国八条”、“国六条”一直到“国五条”,不管是2009年前还是2009年后,共同的特点就是打压需求。可无论是改善性需求还是投资需求,都不会因为打压不再存在。也因此房价上涨的动能并未削弱,而是一直在蓄积。

所以,在“限”的同时,若不能有效扩大供给、疏通需求管道进而有效控制需求预期,调控的效果不但有限,还终将成为房价进一步上行的推手。另外,房地产市场是区域性最强的市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更是千差万别,一线城市房价有上涨的压力,二三线城市存量供过于求也是事实,“一刀切”压所有城市的房价,既不切实际,也不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所以,以“限”为主的行政化调控措施,虽在一定时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但从政策或制度走向来看,必须逐步被更为长久有效的“经济手段”和“市场手段”取代。从眼下来看,一方面,必须遵从市场供求规律,让“增加供给”成为与“抑制需求”同等重要的调控手段。

当前,针对重点城市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和再融资渠道的渐进式放开,以及加快完善土地流转和棚户区改造,都是有助于增加市场供给的举措。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区域性很强,未来的调控措施必须因地制宜,和“一刀切”说再见。温州松绑限购令并未被叫停已开了这样的先例,温州虽有其特殊性,但松绑限购的绝不会只此一家,同样可以肯定的是,在找到更好的调控替代办法之前,大多数一二线城市仍难以“松绑”。上海已经重申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北京则在酝酿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以平抑房价

除了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机制关键还得靠改革。金融方面,通过拓宽投资渠道,让压在房地产的投资资金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降低地价,也促使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逐步建立房产税、交易税等房地产的税收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流通和房地产的去投资化。要尽早在房产税试点扩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三大基础性工作上实现突破,为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地产大佬任志强: 仅有房地产的发展不是城镇化

黄怒波: 房地产的传统商业模式已经永远过去

叶檀: 房地产"高烧"城镇化"疾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