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老院按月缴费 南昌多家养老院实行新政策

天圆网   2013-07-28 00:00

[摘要]  “子女常回家看看”被写入《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已近一个月,这一条款对养老院的老人们有什么影响?日前,记者探访了南昌多家养老机构,发现前来看望老人的子女并没有明显增多。

“子女常回家看看”被写入《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已近一个月,这一条款对养老院的老人们有什么影响?日前,记者探访了南昌多家养老机构,发现前来看望老人的子女并没有明显增多。不过,一些养老院已开始实行按月缴费的政策,这样子女每月至少要来养老院一次。

【探访】

老人围坐聊天,话题离不开儿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湖区社会福利院,此时,六七位老人正围坐在二楼的走廊上乘凉闲聊。看到记者一行,一位白发老人热情地伸出了手,“握个手吧”!

记者发现,老人聊天的话题总离不开儿孙。75岁的刘大妈告诉记者,她有四个儿女,两个在外地,都很有出息。83岁的胡大爷也不甘示弱,“我小孙子今年考上了上海交大,大孙子现在在日本留学呢!”

当记者问他们儿女上次来看他们是什么时间时,得到的答案却不尽相同,“昨天还来咯,每次都带好多东西给我”、“上个月儿子带着孙子来了,孙子又长高了”。不过,在一些老人热络地谈论子女时,个别老人则刻意转过了身,避而不语。

【镜头】

“痴呆”老人半年无人看望

一位老人指着隔壁房间的万大爷悄悄对记者说,“他儿子半年多没来看他了,这个老头也可怜,什么事都不记得了。”原来,万大爷的子女工作都比较忙,自从万大爷患上老年痴呆症后,儿子就将他送到了养老院,“他小儿子做生意的,各地跑。”

107岁的杨宣娇老人则幸运很多,虽然她也患有老年痴呆症,但她80岁的女儿每天都会从经开区赶来看她,帮母亲梳梳头,陪母亲说说话。“我们都很感动。”护工告诉记者。

另一位100岁高龄的刘子光老人告诉记者,他住在养老院很开心,子女每周都会来看他,还会陪他打打麻将,“我生了八个孩子,走了两个,剩下六个都很关心我,这个月他们还过来给我过了100岁生日。”

【新政】

按月缴费,每月至少看一次父母

子女不常来看老人,养老院有什么办法吗?据东湖区社会福利院周俊杰院长介绍,该院目前有26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大部分子女都能做到半月或一月看一次老人,但是也有一些子女总是以“很忙”、“在外地出差”等为由少来看望。

有些老人思念儿女,会主动给儿女打电话;还有一些老人为了见儿女,甚至会假装生病,让养老院通知子女过来接人,当老人见到子女后,他的“病”自然就好了。

桃花养老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儿女常来看望的老人精神就好,也少生病,而儿女较少看望的老人大多病怏怏的,没有精神。为此,养老院通过按月到敬老院缴费的方式,希望子女常来看看父母。

目前,这一政策已在桃花养老院、东湖区社会福利院、爱心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开始实行。但是对按季、按年或汇款等缴费形式,敬老院并没有强制取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