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调控细则预计本月出台

——关注国务院公布房地产调控“国五条”实施细则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3-03-04 09:22

[摘要] 1日,国务院公布房地产调控“国五条”实施细则。此次细则主要集中在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提高、限购升级、二手房个税从严征收20%等方面。

1日,国务院公布房地产调控“国五条”实施细则。此次细则主要集中在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提高、限购升级、二手房个税从严征收20%等方面。

昨日,记者从南昌市政府部门获悉,“国五条”细则中提到的政策,不少在南昌已经实施。部分现行政策随着细则的出台,将会升级。南昌调控细则以及年度房价控制目标预计将在本月底前公布。

南昌房产交易大厅内有些冷清

昨日,南昌房产交易大厅内有些冷清。

【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或控在涨幅不超10%

目前,国务院细则:“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南昌市房管局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南昌限购令已经覆盖到了南昌主城区,新房和二手房都在限购范围内。目前,政府部门还没有考虑把新建、南昌、安义、进贤4县也纳入限购范围。

此次细则中,还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早在2011年3月底,南昌市曾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新房全年涨幅低于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两者取较低的水平)。当年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为10%。从2011年和2012年市场情况看,连续两年,南昌房价涨幅都低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

南昌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根据国务院细则要求,南昌市将会在本月内再次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参考年度居民收入涨幅12%,房价控制目标肯定会低于12%。同时也会把2011年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作为一个参考依据,预计今年房价控价目标基本会维持在涨幅不超过10%的水平。

对于政府部门即将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举动,业内人士认为,从2011年的市场反应不难看出,公布房价控价目标其实际影响楼市的作用非常有限,只不过是释放出一个信号,政府对房价的过快上涨要负起责任来。

【二手房交易税费】增加额度不会大幅提高

另外,新“国五条”细则中提到“二手房未满五年按转让所得20%征个税”,此政策被喻为楼市调控十年来最犀利政策,引发市场热议。

对售房差额征收20%个人所得税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在1999年即出台通知予以明确,此次属于政策强调,在严格税收上予以加码。

在南昌,实际操作中,这项税费征收标准,也被进行了变通。中环地产营销总监李国平称,由于实际操作中难以核验购房原值,也就无法计算差额,政府部门便确定了对交易未满五年的住宅,按照成交价的1%征收个人所得税。

此次政策调整,理论而言,以南昌某人转让购房未满5年的住宅为例,2009年以新房购进价格为60万元住宅,如今以100万元售出,增值40万元。那么按现行的个税计算方式,为100万元×1%=1万元;而“国五条”征收所得20%:40万元×20%=8万元。可见,个税增加了7万元,有明显大幅提高。

而在实际操作中,目前南昌二手房交易一般按照评估价来征税,相当于实际成交价的七折左右,也就是按照70万元来计税。这套房的报税增值部分可能就只有10万元,那么按“国五条”个税征收所得20%:10万元×20%=2万元,仅增加1万元的个税。

就此,李国平认为,税费增加的额度,并不会向外界所传的那么厉害。

【二手房市场】短期内将受重创

虽然落地细则还未出来,南昌一些二手房卖家已提前坐不住了。在中环地产,急着达成卖房意愿的市民万先生称,一早看到消息二手房个税要按差额的20%征税,自己算了下要增加不少费用。便急着约了买家来商谈,快点完成交易,把交易税缴了。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5年内二手房交易按差额的20%征收个税,增加了二手房交易成本,短期内的“快进快出”基本无利可图了。这样对于抑制短期非自主需求的投机性购房者有较为明显的效果。

一般而言弱市加税助跌,强市加税助涨。不少房产中介人员认为,20%个人所得税负担可能被转嫁给买房人,误伤刚需,直接造成二手房价大幅上涨;也可能造成二手房业主因获利空间大幅收窄而惜售,使市场供应量减少,间接推升二手房价。

2月份受南昌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影响,南昌二手房交易量已急速下滑。麻智辉认为,这次的新政若得到严格实施,二手房市场购买需求及业主出售意愿会受到明显的影响,无疑将给南昌二手房交易“雪上加霜”,预计接下来的几个月,南昌二手房交易量还将处于“冰点”状态。有价格优势的二手房一旦随着税费增加价格优势不在,又间接将购房人推向了一手房市场,在一定程度又将导致新房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促使新房价格上涨。

【二套房信贷调整】购房先期支付会增加

不过,正在考虑换房的老王,在看到实施细则后,还是有很大的担忧,细则要求“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等。”

的确,一旦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提高,那么受影响的肯定是改善型需求购房者。据南昌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计算,假设购房者购买1套100万元的房源,以当前二套房执行标准,其首付需达6成比例,即60万元,贷款40万元。以20年限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商业贷款为例,按当前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1倍计算,月供为3218元,总计利息为37.22万元。

假设南昌执行提高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至7成及上浮贷款利率1.3倍,则购房者在购买同样房屋时,首付需支付70万元,较此前多付10万元,贷款30万元。而一笔30万元总额、20年限、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商业贷款,按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3倍计算,其月供约为2669元,总计利息为34.04万元。

由上可见,一旦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至7成和1.3倍,对于申请二套房的购房者而言,其先期支付成本大幅增加,远期支付的利息总额则相对减少较少。

文/图记者刘媛

推荐阅读:

新国五条10大核心细则 两会之后或有跟进政策

个人售房差价20%缴个税 利于房价调控

二手房税或致新一轮房价上涨? 两会专家激辩调控新策

胡江:调控“来袭”楼市“变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