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均住房36平方米” 粗犷数字难换居住幸福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8 09:36

[摘要] 8月4日,北京大学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讨会,发布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

8月4日,北京大学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讨会,发布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调查显示,家庭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北大校长助理李强表示,将持续开展调查并发布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北京日报》8月5日)“家庭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这无疑是个很高的标准,由于新闻中给出的相关信息少之又少,我们暂时还无法对其真实性做出判断,但基于现实生活感受以及数万网友的反馈,至少可以对这个调查报告的科学性和专业性表达一下合理的质疑。譬如,这次调查的基数究竟是实际居住面积还是现行住房面积?若以后者为基数,则不能忽视住房空置率的问题。以北京为例,在1320.5万套住房中,有381.2万套空置,空置率高达28.9%,远远高于5%到10%的合理区间。也就是说,如果空置房也计算在内,则“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显然有“被平均”的嫌疑。

另一方面,目前大多数农村家庭住房面积偏大,但是随着进城打工者增加,家乡的房子又有多少人去住呢?这些打工者在城市里实际居住面积能达到多少?无法回避的还有“被平均”的问题。只占少数的高收入阶层拥有多套住房,而占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在高企的房价面前,沦为无房户或者悲催的房奴。如此平均下来,数字倒是体面光鲜了,但是于现实、于社会却并没有多少实用价值。

粗犷的数字无法描述真实可感的社会,纸堆里的调研换不来民众的居住幸福感。“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恐怕有点“水分”。民众真实感受到的是:房价高企、住房面积狭小、要为房贷而辛苦奔走……对于“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网友给予了各种娱乐化的解读。经常被“统计数字”忽悠,民众心态也越发成熟和宽容。真正让人担心的不是这份调查报告的真实性和科学性,也不是它在有意无意之中流露出的精英情结,而在于它很有可能会遮蔽真相,甚至成为社会发展的阻力。北大校长助理李强表示,将持续开展调查并发布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然而值得拷问的是,若以这个“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为依据,将会引出什么样的决策呢?(吴龙贵)(来源:济南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