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南昌各银行开打"利率战" 4家银行利率上调1.1倍

——专家称利率浮动将促进银行间的竞争

江西日报   2012-06-13 08:34

[摘要] 央行3年来首次降息,但人民币存款利率却涨了——这是此次降息带来的“怪现象”。由于央行首次允许各家银行可有限度上浮存款利率,激发了一场银行间的利率大战。6月1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降息仅仅几天,南昌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上浮了利率,南昌、九江、赣州和上饶4家地方商业银行更是“一致”把存款利率上浮到1.1倍的上限。

央行3年来首次降息,但人民币存款利率却涨了——这是此次降息带来的“怪现象”。由于央行首次允许各家银行可有限度上浮存款利率,激发了一场银行间的利率大战。6月1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降息仅仅几天,南昌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上浮了利率,南昌、九江、赣州和上饶4家地方商业银行更是“一致”把存款利率上浮到1.1倍的上限。

随着存款利率打开浮动区间,银行争夺存款将更加白热化。

银行存款利率实现差异化

今后,不同的银行,定期存款利息将会有差别。

6月7日,央行颁布的新规显示,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六大国有银行随之而动,8日公布其一年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0.25个百分点,达3.5%,但未达1.1倍的上限。二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按降息后的央行基准利率执行。

仅仅过了一天,几乎所有的股份制银行也上浮了存款利率,民生、光大和北京银行等银行的存款利率从3.25%涨到了3.5%;兴业银行则直接从3.25%涨到了3.575%的上限。

省内四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则“步调一致”,将所有各类存款都“顶格”上浮,一年期定期存款,可以享受3.575%的存款利率。二年、三年、五年期存款分别可以享受4.51%、5.115%、5.61%的利率。

10万元定存5年息差可达2500元

目前,各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相差不大,但两年以上的存款相差则比较明显。以存款10万元为例,在六大行存一年利率为3.5%,可得利息3500元,而在上浮到顶的银行,利率为3.575%,可得利息3575元,仅相差75元。如果存2年、3年、5年,那么利息差额将分别达到800元、1395元、2500元。

利率浮动将促银行间形成竞争格局

省内一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负责人称,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抢占市场显得尤为重要。“利率上浮到顶,可以借此吸收更多存款,进而有更大的放贷额度,利率成本也就抵消了。”在以往利率管控的时期,规模小的银行根本无法和大行抗衡。而这次银行有了对存款利率上浮1.1倍的定价空间,小银行就可以通过较诱人的价格来吸引资金,稳定客户群。

有分析认为,此次允许银行给予客户的存款利率可自基准利率上浮至1.1倍的举措,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重要的一步。利率的市场化给各家银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过去银行业的高利润,是建立在存款利率一刀切和高利差基础上的,如今这一基石正在发生动摇。

“在贷款乏力的背景下,银行对小客户可以转嫁部分成本压力,而对大客户则比较缺乏议价能力,所以本次降息非常有利于资质好的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从而对实体经济产生较大支撑。”省内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的这一政策也是用推进利率市场化来逼迫银行业提升竞争力,挤压银行的获利空间,更好地保护储户利益,改变银行“只盯着存款、只依赖息差”的现状。

在各家银行的利率变化中,已有部分储户开始将定期存单进行转存或考虑转存。“哪家银行出的利息高,就在哪家存呗!”部分市民的说法极具代表性。

文/记者夏晓

延伸阅读>>>>

上周成交同比涨280%现购房时机

房价回到"高考"时 热盘6900元封顶谁都买得起

揭露南昌“日光盘”真相 看楼盘真实网签量

火6月之势不可挡 均价单周涨幅1000元/平米

发改委否认受访透露"地产松绑" 称是纯属捏造

雾霾天气下南昌买房禁忌 这20种房子赔钱折命

南昌这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谨防"倾家荡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