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开发商走至悬崖边 房企快整合倒下成必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10 10:53

[摘要] 从杭州房企破产到千家房企消失,持续调控下房地产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并购潮”涌现的同时“逃离潮”也在真实上演。可以预见,在调控高压、销售乏力、融资无门的大背景下,房企面临新一轮整合。

(来源:经济参考报)从杭州房企破产到千家房企消失,持续调控下房地产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并购潮”涌现的同时“逃离潮”也在真实上演。可以预见,在调控高压、销售乏力、融资无门的大背景下,房企面临新一轮整合。

事实上,本轮调控启动至今,已有不少房企因销售不畅、资金断裂而转让股权或者被并购,杭州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事件也并非孤例,释放出来的信号是调控持续高压下房企整合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这从一组数字中可以看出端倪。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行业股权交易项目增加明显,成交数达38宗,成交总金额达102亿元,双双创新高,比去年同期的23宗、50.6亿元分别上升65.2%、101.7%。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多数房企资金链正上演着“生死时速”。虽然部分开发商声称没有资金压力,但在无法进行低成本股权融资的现实情况下,日益攀高的负债率这一“隐形炸弹”随时有引爆的可能。

链家地产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146家沪深上市房企总负债为20760亿元,与2011年末相比净增603亿元。同时,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也由2011年末的71.59%增加到71.96%,增长0.37个百分点,其中17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80%。

无独有偶,3月初,渣打银行的研究团队对成都、武汉、南京、杭州等二三线8个城市30家房地产商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5家认为今年二三季度开发商将因大量信托贷款还款而面临严重的现金紧缺;24家称当地开发商很紧张或者担忧现金状况,少数几家甚至表示非常担忧;有6家认为如果三个月内销售状况不改善将面临破产风险,这个数量是上期调研的一倍。此外,开发商出现了为筹集现金而出让土地或工程项目的情况。

在密切关注房企整合动态的同时,对大量房企消失现象应如何看待?一方面,一个项目开发并完成销售之后将原公司注销是一种正常现象,这与资金状况、市场洗牌并无实质性关系;另一方面,主业非地产的企业加速逃离楼市实为调控所乐见,并不会对未来的供给造成实质性影响。本轮调控以前,房地产市场因过度投资与投机造成房价一路飙升,房地产业也因其高而引致电信、钢铁、制酒等许多非地产企业纷纷涌入,投机比比皆是。在“抑投资、投机,去泡沫”的严厉调控下,出现主业非地产的企业加速逃离楼市的情况实属必然。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房地产业“高负债、高杠杆率、高回报”的既往模式已难以为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尤其是一些中小开发商已经走到了悬崖边,倒下只是时间问题。不难预见,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产业整合在所难免“大鱼吃小鱼”的一幕将频繁上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