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昌人外地购房可提公积金 租房可用公积金付房租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2-03-27 08:54

[摘要] 昨日,记者从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南昌对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职工在外地购房,如果职工配偶或直系亲属户籍正好在购房地,可提取公积金。同时,再次明确,职工与配偶在本市均无自住住房,合法租赁普通住房(含廉租房或公租房)用于本人居住,也可提取公积金付房租。

昨日,记者从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南昌对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职工在外地购房,如果职工配偶或直系亲属户籍正好在购房地,可提取公积金。同时,再次明确,职工与配偶在本市均无自住住房,合法租赁普通住房(含廉租房或公租房)用于本人居住,也可提取公积金付房租。

提取程序

目前,为准确、高效、便捷地为职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职工须持联名卡才能办理提取手续。除委托提取协议另有约定及继承或受遗赠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提取金额以转入其联名卡账户方式支付给职工本人。

职工尚无联名卡的,需先到南昌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厅银行柜台或指定的银行服务网点申办领取联名卡。

购房族

购房或还贷均可提公积金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职工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仅指职工的父母与子女)可以同时申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职工购买自住住房的;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农业户口缴存职工在原籍购买或自建农房。

另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或偿还其他个人住房贷款本息,职工本人、配偶以及其他共有产权人(仅指与职工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共有产权人)也可以同时申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根据目前的政策,装修是不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也不可提取公积金。

目前,有不少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在外地购房,但是想提取父母的公积金,却一直受到限制。针对这一状况,南昌的公积金政策规定,职工在外地购买自住住房或偿还外地贷款,符合两地原则,即购房所在地为职工配偶或直系亲属户籍所在地或住房公积金缴存地的,可以依照规定在购房或还贷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提取办法

购房不贷款可一年内提取一次

职工因购买自住房且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在购房一年内(起始时间以有效证明材料上载明的时间为准)与管理中心签订购房委托提取协议。管理中心分3年按协议约定的年度对应月为各委托人代办3次提取手续,提取金额划转至协议约定的职工联名卡账户内。提取金额以百元为单位,职工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累计提取总额不超过实际支付的购房款(不含贷款金额)。

另外,职工因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且不需贷款的,可一年内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实际支出。农村建房,可在3年内办理1次提取手续。

还贷只能在还款起始对应月提取

职工偿还贷款,从还款起始月起,每连续还款满12个月为一个还款年度,每满一个年度可办理一次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办理时间为年度对应月当月。职工本人、配偶以及其他共有产权人提取总额不超过上一还款年度实际还款本息和。当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时,提取后账户应留存百元以内余额。如,李某办理商贷的时间为2011年6月,那么他提取公积金还贷对应月为6月,之后每一年度的6月都可办理提取公积金一次。

提前全部结清贷款本息的,可在结清贷款当月至年度对应月期间办理一次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职工本人、配偶以及其他共有产权人提取总额不超过年度对应月至结清时累计还款本息和。

离退休族

离职去外地可全额提取

职工只要有以下情形之一,本人可以申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离、退休的;完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的;出境定居的;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户口迁出本市或者户口不在本市的;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刑期期满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

同时,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其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可以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提取办法

这些情况下,在单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封存手续后,可一次性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全部存储本息,同时注销其个人账户。

无房族

无房可用公积金付房租

职工与配偶在本市均无自住住房,合法租赁普通住房(含廉租房或公租房)用于本人居住的;享受城镇居民生活保障的;职工本人、配偶或子女因患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九种重大疾病的;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本人和配偶可以同时申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提取办法

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

以上这些情形,职工和配偶可每年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提取金额以10元为单位。

其中,无房租房,提取额度按照《南昌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若干规定》执行;享受城镇居民生活保障的,提取后账户应留存10元以内余额;职工本人、配偶或子女患九种重大疾病的,提取总额不得超过个人实际承担的医疗费用支出;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提取总额不超过实际发生的费用支出。

贷款有不能提公积金

不过,如果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尚未结清的,职工本人、配偶以及其他共有产权人提取的住房公积金仅能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含组合贷款中的商业贷款本息)。住房公积金贷款尚有的,职工本人、配偶以及其他共有产权人不得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

文/记者刘媛

推荐阅读:

南昌人外地购房可提公积金 租房可用公积金付房租

金三收尾 南昌KFS暗地较劲推实惠盘3980元/m²起

南昌出台新规保障居民“阳光权”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已爆了 大幅降价才是出路

开发商齐聚商业地产做不好会死得更快

五星酒店疯狂生长 房地产大佬成重要推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