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近4成房企业绩下滑 "四朵金花"现金流行业倒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02 09:17

[摘要] 在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四成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部分中小型房企出现严重亏损的迹象。只不过,可能经营规模过大,龙头房企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却是排在行业的倒数之列。

(来源:投资快报)传统的地产销售“金九银十”已经风光不再。在新鲜出炉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三季报中,由于调控政策紧绷、银根收紧,今年以来房地产公司成交面积大幅下滑,三分之二的房企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值。在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四成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部分中小型房企出现严重亏损的迹象。

在这次号称史上最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调控下,只有少数龙头企业还能扛得住。“招保万金”四朵金花的财务状况均相对稳健,货币资金都略有增长。只不过,可能经营规模过大,龙头房企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却是排在行业的倒数之列。

近四成房企净利润下滑

2011年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结束,受到调控政策严厉压制的房地产行业今年已经没有“金秋”了。《投资快报》记者对房地产行业今年的三季度成绩单进行梳理,在这轮政策的强攻下,究竟是哪些房产公司能够熬得过冬天?

从整体业绩上来看,由于受到限购令、利率上调等因素的制约,今年房地产政策行业步入近年来的寒冬。根据资讯的统计,两市共12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按证监会行业分类),有50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实现的净利润同 比下滑,17家公司出现亏损。在这部分业绩下滑的个股来看,多数是前期业绩就已经出现问题的公司,率先被洗牌出局。比如,凤凰股份(600716)前三季亏损3362万元,同比下滑4048%;S前锋(600733)亏损2173万元,同比下滑1444%;ST园城(600766)亏损721万元,同比下滑733%。

事实上,能够熬过严冬的还是传统的龙头企业。三季报显示,除金地集团(600383)外,“招保万金”其他三家龙头房企1-9月的营业收入均表现为增长。其中万科(000002)和招商地产(000024)的营业收入增幅都达到了30%左右,保利地产(600048)的增幅也达到26%。而金地集团则由于结算面积减少,营业收入下降了37%。不过金地集团营业收入的金额也达到了64.96亿。

从净利润上看,四家龙头房企中也有三家表现为增长。其中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分别增长了46.09%和51.33%,万科也增长了9.5%。只有金地出现了下降,并且幅度较大。净利涨幅差异可能与产品风格有关,中报数据显示,招商地产与保利地产的毛利率都维持较高水平并出现了增长,而万科一直号称中小户型为主、面向自住用户,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有分析人士表示,金地集团净利润的下降并不说明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若四季度结算资源增多,公司依然有年度同比增长的可能。

“四朵金花”经营现金流行业倒数

根据资讯的统计,两市12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其中有70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上涨。去年前三季度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今年前三季度该项指标略有提升,达到63%。在这部分资金比较吃紧的公司中,记者发现,公司历年的资产负债率都在高位徘徊。例如,ST园城今年前三季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10%,另外,高新发展、鲁商置业、天津松江等房产上市公司其资产负债率都在90%附近挣扎。

另外,在现金流方面,房地产上市公司也是捉襟见肘。120多家房产上市公司,有8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值,占比接近三分二。

相比起中小规模的房企,行业龙头公司资金方面目前还是占有优势。

三季报显示,招保万金均把“现金为王”作为主要过冬策略。而货币资金也是国际评级机构最为看重的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指标。四家房企的财务状况均相对稳健,货币资金都表现为增长。其中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的货币资金分别增长了61%和21.7%,万科和招商地产的货币资金也增长了7.95%和5.91%。四家房企的货币资金都超过了100亿,万科手中的现金更是多达339亿。

与此同时,万科和保利的拿地动作并没有停止。公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万科和保利均买入了多个项目,购地金额都超过了90亿。万科在三季报中表示,“鉴于土地市场的调整仍可能持续,公司将继续坚持谨慎投资的原则,在确保经营安全性的情况下,关注合理的投资机会,实现稳健发展。”

不过,“四朵金花”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却是排在行业倒数的位置,也有可能是由经营规模大导致。数据显示,至于经营活动现金流这一指标,保利地产前三季为-66.74亿元,排在行业倒数第二;金地集团为-36.17亿元,招商地产为-27.41亿元,这三家龙头该指标都排在行业倒数前十。

相关阅读

抢楼] 南昌演唱会门票今日开抢免费送!

"金九银十"成交暴跌 南昌房价要跌?

10月南昌新房成交环比下降约三成 多楼盘打折

10月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环比下降 南昌环比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