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产项目10年未交房 业主维权政府维稳(图)

新京报  2011-07-11 08:50

[摘要] 2011年5月中旬,陕西宝鸡的“罗马花园”楼盘外,仍悬挂着当初销售时的大幅广告牌。此楼盘动工10年,停停建建,被称“楼停停”。本报记者陈宁一摄

2011年5月中旬,陕西宝鸡的“罗马花园”楼盘外,仍悬挂着当初销售时的大幅广告牌。此楼盘动工10年,停停建建,被称“楼停停”。本报记者陈宁一摄

今年5月,均利广场上堆着沙子,10年前开工的罗马花园楼盘仍在施工。本报记者陈宁一摄

十年讨房路:房产商绑架了谁

陕西宝鸡均利公司开发房产项目10年未交房成“楼停停”,陷入“业主维权政府维稳”怪圈

-关注焦点

陕西省宝鸡市均利广场,因开发企业陕西均利集团宝鸡分公司资金链断裂,10年来时建时停,被当地人称之为“楼停停”。

目前所知均利分公司欠债2亿多元,引资计划搁浅,破产重整遇阻,集体维权事件不断,政府部门疲于应付。

10年间,“集体维权——政府部门虽协调不能彻底解决——集体维权再现——政府再协调……”这种模式循环多次。

今年5月18日,坐落在宝鸡市中心地段的均利广场,“位置”、“无限”的大幅标语,悬挂在广场周围。地上堆放着大量建房用的沙子,多家早已开业的铺面关门歇业。

按照规划,作为宝鸡市地标性建筑的均利广场,要建500米高的亚洲曲线旱喷金字塔。问到这个塔为何没建时,一名路过的市民指着沙堆说:“金字塔?10年了,房子都没建好,哪来的金字塔!”

“千户万人”

十年讨债只能排队领小钱

未按计划建设的金字塔,与“千户万人”的十年讨债相比,实在微不足道。

据当地汇报材料统计,目前向陕西均利集团宝鸡分公司(下称均利公司)追债的人包括商铺600余户,预购房者200余户,还有210余名持股者要求分红。

上述讨债者,多次到公司讨钱。商铺投资者并成立维权组织,每月集中两次讨租。

“拿不出钱来”,对方的答复从一致终。

“公司要不到,就跑到总裁家里去。”一名商铺业主张宇(化名)说,没有结果,都被均利公司的口头承诺挡了回来。

之后,业主们决定上访。

张宇说,起初业主们也想通过法律解决,并联名提起诉讼,要求均利还钱交房。

据张宇介绍,宝鸡市中院执行局受理后,将原本同一问题、同一个被执行人案件,分散到宝鸡和西安多家法院内分别审理,均利公司得以从容应对。

“我们曾质问政法系统的领导,他们说分散执行是为了让我们多拿点钱。”张宇说,均利公司房产被查封变卖,所得款项先被银行拿走,业主只能不定时地领到1000到2000元。

商铺业主反映,均利公司承诺的返租,有的只收到过一次,多数业主2004年后再也没有收到。

招商引资

均利项目获政府力挺

“千户万人”涉及均利公司两个项目。

1997年前后,陕西省均利集团,获得宝鸡市火车站对面的经二路东段83亩原体育场地块,规划按照东西两区开发:东区建住宅楼和商铺,西区建住宅楼———罗马花园。

均利集团由原陕西均利(国际)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改制而成,注册资本1.218亿元。2000年,均利集团在宝鸡成立分公司———均利公司,先期开发均利广场东区。

作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均利广场获得力挺。

当时的宝鸡市规划局局长和文化局局长等人,纷纷在《宝鸡日报》上撰文,称该项目的建成将改善宝鸡市投资环境,还将为宝鸡人营造一方“乐土”。

此外,均利公司还开出了高额的回报。

记者获得的均利2001年商铺宣传材料显示,均利推出的商铺返租经营,即业主所购商铺交由均利公司打理,业主每年分红。按照协议,均利承诺,业主每年所得返租为购买商铺时房款总价的10%。

在官员力挺和高额租金的刺激下,2001年均利广场商铺刚建成,600多商铺全数售出。

“当时不是买,应该是抢。”商铺业主张宇告诉记者,冲着总价10%的回报,他用5万多元买了一间10平米商铺。据其介绍,当时很多人排队选购商铺后,大多与均利签订协议,将商铺交由对方打理。

商铺销售一空,均利公司启动新的项目。

2002年,均利公司开始开发罗马花园住宅楼。该项目预计售楼320套,原定2005年8月31日前交房。

与均利广场东区相同,罗马花园同样受到政府支持。

奠基仪式上,当时的宝鸡市主要领导均出席并剪彩。因开发罗马花园,均利公司还被宝鸡市政府授予“房地产开发先进单位”,并当选“市级重点项目保护单位”。

多数业主回忆,政府的推介,成为购买的主要动力。就这样,320套预售楼盘,很快售出216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