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大报告:全年GDP增长9.65% 房价局部拐点或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05 13:47

[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预计,2011年全年GDP增速在9.65%左右,全年CPI涨幅达到4.7%。报告还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面持续恶化,很难支撑到市场反转。今年大城市商品房价格存在“去泡沫化”的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预计,2011年全年GDP增速在9.65%左右,全年CPI涨幅达到4.7%。报告还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面持续恶化,很难支撑到市场反转。今年大城市商品房价格存在“去泡沫化”的趋势。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

报告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出现实质性放缓,不会出现滞胀。从拉动GDP的三大要素来看,投资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全年不会出现明显下滑,预计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4.1%;消费虽然存在隐忧,但不至于悲观,预计全年增长17.1%;贸易顺差将维持在1300亿元左右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处于反危机刺激计划与新规划效应、内需填补外需的交替期,寻求增长目标与民生目标协同的政策效应会逐步放大,经济的政治周期效应明显,因此,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实质性放缓。

王晋斌表示,考虑到食品、大宗商品价格、电价改革等因素,加上翘尾因素,今年全年的通胀将呈现“前高后不低”的态势,复杂的通胀因素带来中国经济通胀压力的“中期化”。今年无法坚守全年4%的目标通胀率,预计全年CPI涨幅为4.7%。

报告预计,2011年与2012年中央财政预算赤字分别为6700亿元与8050亿元,2011年与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分别为6.50:1与6.20:1。

房价下行压力增大

报告认为,今年大城市商品房价格存在“去泡沫化”的趋势,并在今年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期间出现局部拐点。王晋斌解释称,房价调控是逐步“去泡沫化”的过程,但不能理解为短期内房价急剧下降。

报告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已进入去库存时期。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136家上市房企存货达9865.14亿元,同比大增40%。其中,招商、万科、金地、保利4家企业一季度的存货分别为407.79亿元、1508.52亿元、522.45亿元和1270.61亿元。如按2010年的销售数据估算,要消化这些存量,这4家公司分别需要35.51个月、35.69个月、32个月和42.48个月。

报告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高位增长,而在库存增长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这意味着开发商资金面在持续恶化,开发商延迟推盘会拉长行业调整时间,很难支撑到市场反转。房地产投资趋势和融资渠道出现了明显的背离,开发商资金面在持续恶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