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西可微调城市行政区划

——专家解读《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

江南都市报  2010-08-27 08:22

[摘要] 25日,国家发改委连续下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体现出中央政府着力发展中部的决心。对于中部地区的江西、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6省而言,抱团发展的时机已到。昨日,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解读了《意见》给江西带来的机遇。

人均GDP六年翻一番江西需加快发展,利于鄱湖战略的可先行先试

中部六大城市群要打破各种障碍,抱团发展成“大象”

“江西要实现人均GDP六年翻一番,仍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加快发展,但有了国家政策的‘撑腰’,无疑会迎来的发展时机。”8月25日,国家发改委连续下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体现出中央政府着力发展中部的决心。对于中部地区的江西、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6省而言,抱团发展的时机已到。昨日,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解读了《意见》给江西带来的机遇。

人均GDP六年翻一番江西需加快发展

《意见》提出,到2015年,要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万元,城镇化率达到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万元和82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接近100%等。到2020年,中部地区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

“江西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不小差距。”麻智辉说,2009年江西的人均GDP约为1.7万元,也就是说在6年的时间里,江西的人均GDP至少要翻一番。“十二五”规划正在制订中,如果按照年均11.5%至12%的增幅,差距有0.6万元,增幅要接近14%才能达到目标。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2009年江西人均超过1.5万元,年均增幅要超过8%,这个目标的实现应该没有太大的困难。

中部六大城市群抱团发展成“大象”

中部地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包括环鄱阳湖城市群在内的六大城市群,另五个为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和太原城市圈。但综观这六大城市群,均呈现一个特点: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强,且相互“掐架”,造成资源浪费,不利于发展。而《意见》规定,中部城市群未来将打造四个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阻碍城市间生产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的规章制度将被清理和废除。

麻智辉说,《意见》旨在打破中部各大城市群之间的障碍,以南昌为例子,可以与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对接,融为一体,抱团发展,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从而变成“大象”,才有与其他发展较快的城市群“叫板”的资格。

有利鄱湖战略的先行先试都应放开

“在《意见》中非常重要的一点,赋予了中部城市先行先试的权力。”麻智辉说,《意见》明确,围绕推动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允许城市群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业、职业培训和社会保障体制等方面先行先试。

江西目前主要瞄准的是资源税和环境税的试点,但麻智辉认为这远远不够,他说,江西应抓住先行先试的契机,开放金融和其他领域的政策,只要有利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就可以先行先试。

江西各设区市调整行政区划有了可能

省级行政区划调整的权力在国家,但因为涉及面较广,获批的可能性不大。在此次出台的《意见》中规定,城市群政府可以按照经济发展要求,适当调整城市群内行政区划,完善城市设置,优化空间布局,增强城市功能和发展潜力。

“这对江西来说是个利好消息。”麻智辉说,江西要打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就要以昌九沿线发展为龙头。而在这一区域,《意见》的实施给予江西无限的可能。首先共青城建市应该没有太大悬念,先把其打造成为副厅级市,最后成为省辖市,把德安、永修、星子的部分区域划入共青城,使昌九沿线形成南昌、共青城、九江三大城市抱团发展。同样,莲塘、乐化、长堎和永修的部分区域划入南昌市城区,强壮南昌市的筋骨。乐化要依托昌北机场打造空港基地,南昌不能让其游离于城区之外,这不利于南昌的发展。而莲塘、长堎并入南昌市区,已说了多年,现在国家已开了“口子”,南昌应该抓住机会。此外,九江一直想把八里湖的区域纳入九江市区,使得市区迅速扩大一倍,并把星子县部分区域和庐山区纳入大九江的范围,从而打破区域规划,做大做强九江。

其实不只是昌九沿线,麻智辉说,新余市的经济发展较快,但其区域面积过小,“大马拉小车”,有力使不上。在十多年前,新余就想扩充其区域资源。鹰潭市也存在一样的情况,可把贵溪、余江并入市区,增加其城市人口,扩充城市承载量。

“区划的调整走出步是最难的,有了共青城的步成功,对于以后其他地区区划的调整而言,就有了可以借鉴的范本。”

文/记者郭宁

---精彩推荐---

女用站立小便厕位试用 12款超豪华卫浴装修(图)

日本动漫导演今敏去世 家居15条禁忌要记牢

赵本山高额药费终出院 豪华保姆车首度曝光(图)

调查:六成南昌购房者憧憬楼市再调控 八成选择继续观望

77平米精致玲珑小跃层 现代时尚气息小窝(图)

看看我们的古人有多潮 男人穿薄纱女孩用LV(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