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严厉市场调控下 房企融资碰壁楼价扛不下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07 08:44

[摘要]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开发商在银行、股市、销售等各种渠道资金都不顺畅,而目前备受开发商“青睐”的信托融资,不仅成本高昂,也受到严格监管。分析人士称,如果开发商继续选择扛价,可能遭遇资金“鬼门关”。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开发商在银行、股市、销售等各种渠道资金都不顺畅,而目前备受开发商“青睐”的信托融资,不仅成本高昂,也受到严格监管。分析人士称,如果开发商继续选择扛价,可能遭遇资金“鬼门关”。

在中央一连串的政策严控下,无论是银行借贷,还是股市融资都收得很紧,而被称为开发商“救命稻草”的信托融资,不仅监管变严,而且融资成本高昂,容易造成企业财务内耗。因此,有专家认为,如果继续扛价,市场销售进一步萎缩,开发商将面临资金的“鬼门关”。

据了解,目前房企资金来源,除开发商原始积累少量自有资金外,预售款、现房回笼、银行贷款、同行借贷、发行公司债、上市或增发等一直是获得资金的主要渠道。但从最近的情况看,昔日的这些融资渠道似乎不再畅通。

银行由于考虑风险,对房地产行业贷款采取了谨慎的态度,授信贷款两个月来几乎绝迹。同时,开发商IPO、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基本泡汤。而近期火热的信托融资受到更严格监管,而且融资成本非常高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接近140款,成立规模超过350亿元。而2009年全年有181款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327亿元。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包括中南建设、中华企业、南国置业、世茂股份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信托融资计划,总融资规模逾50亿元。但目前银行信托双双提高开发商的贷款门槛,信托融资成本随之上升,资质一般的开发商融资的利率水平也已高达15%~17%;资质好的也达到10%~12%。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部分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率冲到17%。普益财富信托研究部赵扬指出,率17%意味着整个项目的融资成本要接近30%。“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将会对开发商的财务状况造成严重内耗,很多开发商选择信托融资可能是迫于无奈。”东莞某房企高管透露。

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认为,考虑到目前市场销售低迷,除去2010年下半年“拿地钱”,支付公司外债以及银行负债的资金外,开发商资金压力剧增。“如果房企继续选择扛价,大部分房企将踏入资金鬼门关。”

调控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表示,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也表示,将严格规范土地出让制度。这些被网民解读为管理层在为第二波楼市调控释放信号。不过,有业内专家就表示,目前楼市调整才刚刚开始,即使出台政策,多数也是对先前政策的执行。

杨红旭表示,今年以来,国务院层面的调控文件有两个,总的调控目标是“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核心目标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数据显示,这两个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地产人士陈建明也表示,楼市波调控政策力度大,政策实施一个季度后,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因此,即使有政策出台,也是对轮调控的补修。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其检测的10个重点城市当中,有五个城市本月首周成交环比上涨,其中,广州成交14.0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3.46%。而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武汉这五个城市成交均价环比下降,即使在部分上涨的城市中,涨幅也明显收窄。“现在的状况基本上是沿着中央调控的方向走,多数城市房价上涨明显放缓,而且部分区域的价格也有所松动。只要既有政策正常执行,未来开发商降价是不可能避免的。”东莞某开发商高管私下对记者表示。

精彩推荐:

高调的希尔顿豪宅曝光 奢华程度令人惊叹(组图) 

南昌楼盘7月又有新动作 现多以优惠价格清尾盘

一周房价排行榜 南昌房价偏低无缘上榜

前男友贾宏声坠楼身亡 12大占卜家宅吉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