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南昌房小知>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提灯定损”背后:租房退租争议与你我息息相关

南昌房小知2024-04-16 13:24:44来自北京市

摘要:

【“提灯定损”背后:租房退租争议与你我息息相关】最近江西上饶的一则关于租客退租时遭遇“提灯定损”并被索要高额赔偿的视频引发了广泛关注。这暴露出租赁市场中的一些问题:合同模糊、损坏赔偿不明确等。本文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虽然中介公司口头承诺不扣押金,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合同中对物品状况的描述也多不详细,租房者和房东在退租时的定损上意见常常不一致。专家建议,租赁合同应更为详细具体,以减少纠纷。

正文:

近日,江西上饶市一租客发布的“提灯定损”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中,房东以房屋清洁和家具折损为由,对租客提出了高额的赔偿要求。这不是个例,很多租客在退租时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尽管口头承诺不扣押金,但房屋租赁市场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透明。在退租时,如墙面污损、家具折损等损耗的判断常常成为双方争执的焦点。

在北京,记者走访了一些中介门店和直租房屋,发现租房合同中虽有设施设备的清单,但通常缺少具体的品牌和物品状况描述。这对双方在退租时判断损耗的程度造成了困难。有经纪人表示,家具家电的自然老化或轻微损坏不会影响押金,但现实中的操作却并非这么简单。《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并未被严格执行。

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认为,合同内容应更详细具体,以降低因损耗定损而产生的纠纷。他建议,租房市场的经纪中介机构应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合同制定方和提供者应向消费者明确解释重要条款内容。当遇到争议时,建议租客向住建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馈,或向消协、调解机构投诉,必要时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小编点评:

租房是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这样的“提灯定损”事件却给租客的权益蒙上一层阴影。如果说房屋损耗的判断是一笔糊涂账,那么更糊涂的是,很多租客在签订合同时对于其中的复杂情况缺乏足够的了解。市场上的中介承诺虽美,但是当真正退租时却往往是另一番景象。这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个普遍现象:权责不明确,信息不对称,租客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租房者和房东在合同条款上存在的模糊空间,很容易在退租时引起争议,这对于租房市场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中介机构作为租赁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应当扮演一个更负责任的角色,不仅要在言辞上承诺,更要在行动上落实,提供明确、详实的合同条款来保障租客的权益。同时,租客也应该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合同签订前要仔细阅读,必要时寻求法律咨询,以防止自己的权益受损。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加强监管,建立完善的租赁市场监督体系是保护双方权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