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江南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中国房地产又一次红利要来?

江南 2018-10-18 19:51:38

不得不说,中国楼市走过了20年的房地产牛市,除了得益于货币的不断膨胀之外,也与两位数的经济增速、强大的人口红利以及轰轰烈烈的城镇化息息相关。

发改委:督察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近日,有一则不起眼的消息正式发布,但分量却非同一般。发改委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督察《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落实情况的通知”。城镇化进程再度加速,这意味着,房地产最后的武器被高调启用。

重点内容如下:

?一: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是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有机结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更多人口的内在要求。

?二:此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是:放开城市落户限制,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的落实,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

?三: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开展改革督察工作,狠抓重大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意义十分重大。

?四:督察将分为三个阶段:A:书面督察。10月20日前,各省上交5000字自查报告到国家发展改革委。B:实地督察。11月15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组建联合督察组,分赴东中西及东北地区开展实地督察。C:座谈督察。同样在11月15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召开改革督察座谈会,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

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里的三权指的的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

其中因为农村土地所有权归村镇集体单位所有,土地承包经营权便是农民“拥有”土地使用权的证明。

宅基地使用权指使用人依法享有在农村集体土地上使用和建造个人住宅的权利。

而集体分配权不仅包括土地征收所获得的,还包括集体企业和利用集体资源获得的利益总和。

那进城落户保护“三权”的意思就一目了然了。

曾经,多少青年才俊就因为舍不得家里的几亩薄田和宅基地,便毅然决然的选择放弃城市户籍。

如今看来,这一切将成为过去,即使进城落户,以后农村土地的使用权,宅基地的使用权,甚至是村里拆迁的集体,都还是自己的。

高不高兴,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就这一条规定,将解决多少人的两难。

目前,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我们将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

省会及以下城市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落户限制;300万以下常住人口大中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

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在农村“三权”维护下,我们的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高速增长。

督查《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落实的推进,给楼市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人口是房价的坚实支撑。

房子终究是服务于人的,没有人口的居住需要,就没有对房子的现实需求。

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婴儿潮一代,迄今都是英国的住房持有群体,六分之一的婴儿潮一代拥有两套以上住房。而在日本,五六十年代的婴儿潮,更是助推了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房地产大繁荣。

回到中国,1970年-1990年都可以算作中国的“婴儿潮”,它支撑起未来30年的房价。

然而,我国人口出生率在1987年达到高位之后,就一路下滑。出生人口下降,劳动力红利不再,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加,人口危机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压力。

出生人口锐减,意味着未来的购房需求减少;老龄化人口增加,则意味着整个社会的养老压力剧增。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资产价格,都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城镇化则是房价的助推剂。

城镇化,意味着人口在空间上的大迁移。农村人口进城,年轻人口向大城市集中,高学历人口向一二线城市汇聚,这场最为宏大的人口迁移运动,显著改变中国城市的竞争格局,也更为深刻地影响到房价的区域差异。

1953年,我国城镇化率仅为13.3%,直到30年后的1982年,也仅有20.9%。从1982到2017年,则从20.9%增加到58.52%,接近三倍。

我国城镇化要完成两个目标:

一是农村人口向城镇人口转移。农民工进城所带来的巨大能量,已为世界所熟知;

二是非户籍人口向户籍人口的转化。这既是权利平等和公共福利均等化的题中之义,也是激发人口消费潜力的根本所在。

虽然人口红利不再,但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仍在进行之中,而已经进城的非户籍人口向户籍人口的转化,同样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次发改委出手为楼市铺路,推进非户籍人口城市落户,这不就是给城市的楼盘找接盘侠吗?而且还是实实在在的购房者,如果是这样理解的话小编相信预计未来将某些区域落户限制会放开呢?

杭州、厦门、广州已经启动了“落户松绑”的政策

比如,在杭州出台的户籍新政中,提出自10月17日起适度放宽投靠迁移政策,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政策。

投靠迁移政策方面,夫妻投靠中,男女双方结婚满2年,一方在杭州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且人户一致的,另一方可自愿申请投靠户籍在杭配偶,迁移户口入杭;老年人投靠中,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投靠在杭子女,本人或子女在市区城镇有合法固定住所,不受“外地身边无子女”及“在杭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的条件限制,可自愿选择投靠户籍在杭子女,迁移户口入杭。

再比如,厦门宣布自10月1日起,凡持厦门市居住证连续满5周年、缴纳社保连续满5周年、且拥有本市房产的,准予迁入户口。

这是厦门自2010年8月后,首次放宽落户厦门岛内的条件(原来外地人要持居住证年限满8年才可以申请落户),并首次规定落户住宅的所有权份额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1%。

“有房”,才能迁入落户

以上两个城市的落户政策有个共同点——有房方可落户,因此,这样的刚需和改善需求,无疑将会新增一批购房者。而从数据来看,尤其是厦门,楼市已面临库存去化压力,亟待需求的承接。像厦门这样的城市,人口流入是的刺激楼市的因素。

专家观点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如果房价清一色下跌,在如今多变的环境下,中国又要保经济,必然会找一个对冲的方式来平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改委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便是从城镇化切入的对冲方式。

李铁观点:

近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某活动上表示,中国潜在的购买住房人群将有5亿左右。一部分是当前的存量市民化人口,2.87亿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另一部分是未来新增的城镇化人口,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如果以每年1个百分点增长,到2030年,常住城镇人口约10亿,新增约2亿。

也就是说还有5亿人有购房需求,房价还得上涨嘛?

买房交流请加微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