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83岁”青云谱机场今年要“退休”

江西日报  2018-08-17 07:20

[摘要]

    本

    16日,记者从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府获悉,随着南昌航空城瑶湖机场正式启用,南昌青云谱机场搬迁进入倒计时,此举意味着“83岁”的南昌青云谱机场今年要“退休”。

    这样一来,一度由于青云谱机场搬迁迟迟不能打通的新溪桥路断头路、未能快速推进的广州路总部经济等项目迎来利好,摘掉全南昌市拥堵县区位的帽子指日可待。

    青云谱机场今年“退休”

    据《青云谱地方志》记载,南昌青云谱机场历史悠久,始建于1933年,1935年竣工,后成为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用科研生产试飞机场。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青云谱机场所处区域已成为南昌市城市副中心地带,机场周边被厂房、学校、居民生活区、农贸市场等包围,成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城中机场,不仅严重制约着南昌青云谱区的城市化进程,同时也不能满足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研生产试飞要求。

    鉴于此,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向省发改委写了《关于开展青云谱机场迁建项目前期工作的请示》,迁建选址南昌市高新区瑶湖附近。2015年12月9日,瑶湖机场建设项目获江西省发改委核准。

    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南昌航空城瑶湖机场正式启用,南昌青云谱机场关闭工作今年一定会完成。这也意味着南昌青云谱机场搬迁进入倒计时。

    城市建设项目迎利好

    “断头路新溪桥路何时能打通?广州路总部经济怎么进展好缓慢?广州路何时能对接象湖隧道……”打开南昌市青云谱区官网,在政民互动栏目,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疑问都是高频地出现。

    “青云谱区的这些问题,我们也很关注,比如交通问题为关键制约因素,具体表现为主要交通干道断头路,比如城南重要的东西大道广州路、新溪桥路等,均需要尽快打通。”南昌市青云谱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新溪桥路为例,因青云谱机场的拦腰隔断成为“断头路”,这让周边居民要到机场对面的洪都、解放路,不得不绕一个大圈:走广州路,多绕4公里;走墅溪路,多绕3.5公里。

    现在瑶湖机场已建成并于16日正式启用,青云谱机场搬迁进入倒计时,打通新溪桥路迫在眉睫。一旦打通了新溪桥路,青山湖大道、城南大道、高新大道便可通过该条路直通九洲高架、洪都高架,交通瞬间四通八达。那么洪都片区乃至整个城南地区都将被激活,这也将为青云谱区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增长点,从而策应南昌东站的建设,对于整体提升青云谱区的发展有极大的拉动作用。

    “我们现在正在与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沟通相关路权等交接工作,打通新溪桥路具备了现实条件,摘掉全城最堵帽子指日可待。”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广州路总部经济项目也会随着青云谱机场的搬迁而加快推进。

    记者手记

    一子落而满盘活

    南昌市青云谱区是新中国架飞机、辆轮式拖拉机、辆摩托车和枚海防导弹的诞生地。诸多的,也为青云谱赢得了“江西现代工业摇篮”的荣耀。

    不过,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在土地、资源、环境等方面都“难以为继”,去年某地图发布的报告显示,青云谱区早晚高峰路上花费的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2.05倍,高峰行车速度只有19.32km/h,成为南昌市拥堵县区位。

    于是我们看到,不仅中航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搬迁,江铃集团、亚啤等也搬迁至南昌小蓝经开区……当一家家工厂相继离去,不仅是税收的转移以及产业的缺失,更意味着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高质量完成空间、产业、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一批全域规划编制,并落实到城市更新“一张图”,这需要空间的释放。没有空间承载“腾笼换鸟”带来的新项目,成了青云谱区的发展掣肘。

    思路决定出路。2013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青云谱区成为老工业基地整体搬迁改造4个试点城区之一。根据青云谱《全区产业发展规划》,洪都老工业区整体规划面积4000亩,规划建设集高端居住、商务办公、文化休闲、都市娱乐为一体现代综合新城。按照2.5的综合容积率计算,建筑体量近750万平方米,可吸纳近10万人口,规模超过一个中型县城。

    随着青云谱机场“退休”,青云谱区发展不再有空间上的掣肘,多条断头路可以打通,很多项目可以加快推进,更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在南昌市新一轮“腾笼换鸟”中实现涅槃重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青云谱机场的搬迁,可谓一子落而满盘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