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无房夫妻缴满3个月可提公积金付房租

南昌晚报   2016-11-12 10:22

[摘要] 我省出台房屋租赁新政,购租并举实现住有所居

规范租赁行为:

  我省出台房屋租赁新政,购租并举实现住有所居

  昨天,记者从江西省政府获悉,我省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确定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健全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

  住房租赁市场:

  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

  我省提出,支持住房租赁消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方案》确定,将在大力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规范住房租赁行为、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服务、完善公租房保障制度、落实公共服务政策、落实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金融支持、完善供地方式等10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筹集租赁房源

  允许商业和办公房改为租赁房

  我省提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机构投资者依法成立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住房租赁业务。

  鼓励住房租赁企业通过购买、新建、租赁或房屋托管等方式筹集房源;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出租待售商品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先租后售”、“租金抵房款”等方式营销;支持个人委托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出租自有住房。鼓励住房供应紧张的市、县制定新建租赁住房计划,建设合理规模的租赁住房。

  在不影响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保证房屋基本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的前提下,允许将商业和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民用地。

  推行“互联网+住房租赁

  在线租房新业态

  规范企业和个人出租住房行为,房屋出租人要保证所出租房屋符合安全条件,不得将违法建设的房屋和存在建筑结构、消防等安全隐患房屋进行出租。

  租赁双方应当依法签订合同,履行合同义务。租赁合同期限内,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标准,不得随意克扣押金,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使用住房和室内设施,并按时缴纳租金。

  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服务收费和居间服务行为,中介机构不得发布虚假或不实房源。落实房地产经纪人和经纪人协理制度。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依法从事住房租赁中介业务。积极推行“互联网+住房租赁”等在线租房新业态,提高租房便利性,降低中介服务成本。

  公租房保障:

  新就业大学生纳入

  公租房保障范围

  鼓励地方政府采取购买服务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将现有政府投资和管理的公租房交由专业化、社会化企业运营管理。

  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进城落户农民、农民工等其他住房困难群体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公租房实物配租租金标准按同地段住房市场租金标准的60%-80%确定。

  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房屋承租人,可按《江西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办法》的规定申领居住证,并享有就业、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权益和便利。承租人租赁依法改建后的住房,享有同等公共服务。

  住房公积金:

  无房夫妻可提取公积金付房租

  我省提出,落实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租赁或房屋托管等方式筹集房源的,住房租赁企业可代房屋业主到税务部门开具房屋租金发票。

  我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为住房租赁企业开发优惠贷款利率的定向金融产品。探索开展住房租金权质押贷款业务。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增信等方式增强住房租赁企业融资能力。

  市场监管

  建设租房信息服务和监管平台

  《方案》提出,建设房地产租赁信息服务和监管平台。市、县应当于2017年底前完成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和监管系统建设,系统建设资金纳入本级地方财政预算。

  各市、县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负总责,要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体制,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等基层组织作用,推行住房租赁网格化管理。要加强行业监管,房管部门负责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和相关协调工作,完善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公安部门要加强出租住房治安管理和住房租赁当事人居住登记,督促指导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其他管理单位排查安全隐患。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利用出租住房从事违法经营活动。

  江西省政府要求,2016年12月底前,各地应出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办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王纪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