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利字街拆迁户住不进还建房 多部门"踢皮球"

信息日报  2016-04-12 09:00

[摘要] 看着利字街其他拆迁户在2014年陆陆续续搬入还建小区利民佳苑,南昌市民老季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到现在,他一家六口还蜗居在一间14平方米的租赁小屋里。而老季的还建房也在利民佳苑,他还知道自己的房在小区几栋几楼,可偏偏就是住不进去。

看着利字街其他拆迁户在2014年陆陆续续搬入还建小区利民佳苑,南昌市民老季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到现在,他一家六口还蜗居在一间14平方米的租赁小屋里。而老季的还建房也在利民佳苑,他还知道自己的房在小区几栋几楼,可偏偏就是住不进去。

还建房已经盖好了两年,我们却还要在外租房住。”11日,老季向记者埋怨道。与老季相同情况的还有与他同期(2010年)拆迁的利字街的51户居民。 

诉苦

还建房盖好两年不能入住

2010年,西湖区利字街棚户改造工程启动。为配合拆迁,老季在规定时间内提前搬迁交了房。“当年拆迁时,西湖区房改办向大家承诺还建房可在三年后盖好,拆迁户可陆续搬入。”老季告诉记者,还建房利民佳苑在2014年就已经有拆迁户搬进去入住,可他至今未接到允许搬进新房的通知。老季说,他已经知道自己的新房在利民佳苑的1栋2单元,为一套45平方米的居室。

探因

单位职工宿舍未办产权证

还建房已经盖好两年,并有拆迁户在两年前就已经入住,为什么老季搬不进去呢?原来,老季2010年利字街的房产为南昌市林业局下属单位职工宿舍,系上个世纪60年代的老房,为当年政策环境下充公的房屋,一直未办理产权证与土地证。与老季相同情况的还有51户居民,他们或为南昌市林业局下属单位、或为南昌市农业局下属单位的职工。

“由于历史原因,搬迁住新房的手续更繁杂。这是相关部门给大家的解释,所以我们52户居民现在都没有搬入还建房。”老季的同事老杨告诉记者。

无奈

腿跑断了都解决不了问题

“为能住进新房,我们跑西湖区拆迁办,南昌市房管局、国土局,市旧改办很多次了。”老季表示,但每次大家都是无功而返。在老季手中,记者看到一叠厚厚的材料,包括旧城改造指挥中心调度会议纪要,南昌市林业局和农业局下发拆迁住房土地房屋权属无争议证明,恳请协调林业局、农业局下属企业公房房改问题函等等。“我们就像皮球一样,被这些部门踢来踢去,腿都跑断了,拿了一大堆材料,但问题就是解决不了。”老季告诉记者。

据老季了解,正因为52户居民的房子系下属单位职工宿舍,“历史原因”造成了他们的“特殊”,各种手续也比普通拆迁户多。“我们的房子未参加房改,但又符合房改条件,可又不能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明等原因,导致房改部门无法按正常程序受理并进行房改。”老季说,当时西湖区拆迁办在拆迁房屋时,承诺连同房改一同给办理。

采访现场,许多居民向记者反映,当时他们只是一心想配合拆迁,尽快入住新房,但没想到如此折腾,结果还是一场空。

进展

市旧改办近日将协调解决

随后,记者与老季等居民一同来到西湖区拆迁办。负责经办52户居民拆迁的工作人员吴杰(音)办事外出,但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西湖区拆迁办已经为此事多次协调并上报主管单位”。

吴杰说,目前这52户居民的房改、安置等手续要“重新走过”,大背景则是2016年不动产权证新政出台后,所有手续由房改部门移交到了国土部门。“当时是房管、土地、规划三家单位联审,主要由房管部门主导做这些事情,所有材料要汇集到房管部门。现在所有的手续移交到国土部门,房管部门要加盖公章。但当时设计表格的时候没有涉及需要房管部门盖章,为此,房管部门不肯盖章,说没有盖章的地方。”

吴杰表示,目前所有问题需要由南昌市旧改办来协调。

为此,记者又来到南昌市旧城改造指挥中心。该中心综合协调组周新府表示,将在近日协调房管、国土、规划三家单位,“哪里出现滞后,督促哪家单位配合,并尽快办理好手续让居民搬入新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