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CPI涨幅全年可控在3%以内

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2016-03-11 00:13

[摘要]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这是时隔一年半后CPI涨幅首次突破2%。当天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9%,环比下降0.3%,环比与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这是时隔一年半后CPI涨幅首次突破2%。当天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9%,环比下降0.3%,环比与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

受访专家指出,2月CPI大涨主要受寒冷天气和春节假期因素影响,3月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淡出,CPI涨幅也将适度回落。今年二季度,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的陆续显现,CPI将保持在2%左右,通缩压力缓解,短期降息概率下降。预计全年CPI能控制在3%以内。

春节、寒潮等因素推高CPI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表示,2月CPI大涨主要受寒冷天气和春节假期的影响。屈宏斌的观点得到了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等分析人士的认同。

余秋梅说,寒潮天气推高鲜菜价格。2月中旬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致使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9.9%,创2008年3月以来月度高涨幅。具体来看,“鲜菜、猪肉、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6%、25.4%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65.7%。”温彬说。

除此之外,余秋梅表示,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明显;春运期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行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三大因素也是2月CPI涨幅重返“2时代”的背后推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CPI涨幅调控目标为3%左右。2月CPI超预期上涨,是否意味着未来物价涨幅会持续走高?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表示:“3月随着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淡出,CPI涨幅将适度回落。全年CPI能控制在3%以内。”

赵萍分析称:“从国际通胀传导机制看,随着美元走高,大宗商品价格总体继续下行,对国内的通胀传导作用并不明显;从国内市场需求看,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7%,需求拉升CPI的可能性不大;从供给角度看,虽然土地房租、劳动力价格仍有上涨压力,但由于供求关系不太紧张,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压力不会太大;从CPI构成要素看,虽然食品价格的权重较高,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肉类、蔬菜等生鲜食品价格已处于高位,未来上涨空间不大。”

“因此,物价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上涨压力,预计CPI涨幅难以突破3%。”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说。

短期降息概率下降

2月PPI同比下降4.9%,环比下降0.3%,环比与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PPI降幅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涨幅扩大或降幅缩小。”余秋梅说。

数据显示,2月,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和0.5%,涨幅比1月分别扩大0.6和0.4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3.6%、0.8%、0.6%,降幅比1月分别缩小3.0、0.7、0.1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受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下降影响,美元指数走弱,黄金、原油、大宗商品价格因计价效应出现较大反弹;1月国内信贷集中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增长,部分周期性行业景气度回暖,这两大因素也进一步助推PPI降幅收窄。”温彬直言。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随着去产能进程的推进,工业产量增长放缓将对产品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未来PPI跌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但跌幅有望继续收缩。“目前我国存贷款利率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虽然相对欧美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但因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和通胀率的约束,降息空间有限。”温彬表示,“今年二季度,前期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会陆续显现,预计CPI将保持在2%左右,通缩压力缓解,短期降息概率下降。央行会继续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宽裕,同时完善利率走廊机制,确保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