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成效显著

南昌晚报   2016-03-02 09:23

[摘要]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联系日益紧密,区域合作不断深入,特别是武汉会议、长沙会议和合肥会议以来,四市按照《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和《合肥纲要》的要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联系日益紧密,区域合作不断深入,特别是武汉会议、长沙会议和合肥会议以来,四市按照《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和《合肥纲要》的要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昨天,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四届会商会上,南昌市市长郭安回顾了近年来四省会城市合作成果。

联合推出30余条

中三角旅游线路

商贸合作更加频繁,四省会城市共同举办或相互参加中博会、机博会、光博会等大型展会,区域性跨境电商联盟成立,跨境电商平台即将投入使用。

旅游合作成效显著,四省会旅游部门联合推出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年卡。游客凭卡可全年免费畅游4城市41个风景区。四市联合推出了30余条中三角旅游线路。

文化体育合作进展顺利。第三届中华戏曲文化艺术节暨长江中游城市群戏曲群英会在武汉举行,集中展示了四大省会城市的本土传统戏曲文化。通过推广剧团、剧场和传媒合作的“3.0”经营模式降低成本,共同运营演出等文化项目,全面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在演出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教育合作交流密切。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互相开放,推进教育资源共享,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交流协作深入开展。

环境保护逐渐同步。促进了机动车注册登记环保标准与车用燃料标准统一。积极推进四市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互认,转移危险废物信息互通,共同严管秸秆露天焚烧。

金融、通关、医疗

等方面推进一体化

交通互联取得新进展。研究梳理涵盖水、铁、公、空4大领域17大项交通项目的《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共同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项目表》,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相关规划和项目库。

市场互融取得新突破。在建筑行业一体化方面,四省会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一体化积极推进,交易信息平台互设工程交易市场窗口,共享招投标市场信息;在通关一体化方面,四省会均已加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改革;在人力资源一体化方面,举办创业联盟城市活动,整体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

公共服务互通取得新成效,公积金贷款一体化方面,四省会城市在率先开展省际公积金异地贷款。医疗一体化方面,四省会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专 访

武汉市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 龙正才

“共同行动”争取开通

西安–武汉–南昌–福州高铁

四年前,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在武汉召开,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形成了《武汉共识》;四年后,四省会城市在南昌再次“相聚”,四市朝着一体化方向加快迈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正式从“计划”走向了“行动”。

“四省会城市自从在武汉携手以来,城市之间的合作基于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每座城市依据自己的优势,发挥自身的长处,共同进步。”龙正才说,现阶段武汉在四个省会城市中,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处于比较靠前的阶段,武汉将发挥好“火车头”的作用,努力开创新常态下区域合作新局面。

在科技方面,武汉是国家重要的教育基地,武汉市将发挥科教方面的优势,为其他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在创新、转型方面提供一些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武汉的“龙头”作用。

而随着此次“南昌行动”的签署,武汉与南昌等四省会城市将共同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支持建设西安–武汉–南昌–福州的高铁。对此,龙正才表示,这次四省会城市“共同行动”争取这条高铁的开通也是基于各城市内在的需求,四个城市之前也进行过反复的磋商。目前,我国南北向的铁路已基本建成,但由东北到西南、由西北到东南的铁路较少,建设西安–武汉–南昌–福州的高铁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且对西部开发、丝绸之路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谈及今后四省会城市合作发展之“路”,龙正才表示,从《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合肥纲要》到现在的《南昌行动》,四个省会城市已经进入了“行动”阶段了。为了做好相关“行动”阶段的工作,四个省会城市的合作之“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专 访

长沙市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 陈泽珲

构建优势互补、

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

深度协作、互动、融合,才能实现共赢。此次长江中游省会城市会商会将对长沙、合肥、南昌、武汉四市的发展带来一系列机遇。长沙今年会采取哪些举措加快推动区域融合发展?长沙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泽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沙将与兄弟城市更紧密地携手,更频繁地互动,更深入地合作,共同建设具有重大影响、典型示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

2015年,和兄弟城市一样,长沙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实现了“十二五”的完美收官,尤其是民生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持续加大,1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并以名的成绩被评为“2015十大幸福城市”。“今年我们将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优的长沙。”陈泽珲如是说。

陈泽珲表示,长沙未来将推动深度合作,认真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抱团发展,拓展领域,合作共赢。比如,联合争取国家政策、项目和资金,完善联合招商和贸易平台,提高口岸通关一体化能力和效率;合力保护长江中游流域水资源、水环境等等。同时,加强市场对接,以更开放的姿态破除“藩篱”,以更创新的措施清除“路障”,构建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开放市场,促进资金、信息、人才、技术、物流等要素自由互通、高效流动。

“四市产业应更加注重科学布局”,陈泽珲认为,长沙将以“智能制造强市”建设为重点,加强四市产业发展规划对接,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此外,促进民间交流,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商会等民间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长沙企业跨区域重组,促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促进四市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持续繁荣。

专 访

合肥市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 韩冰

四个省会城市初步建立

金融一体化合作机制

合肥是一个既历史悠久,又十分年轻的城市。说它历史悠久,合肥有文字记载的,有四千年历史。说他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合肥是在1952年才确定为安徽省的省会,只有60多年的历史。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一员,合肥在去年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韩冰说,到2015年,合肥市经济总量已经实现了566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全市财政收入已经突破了一千亿元,达到1000.5亿元;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9300亿元,接近万亿。

韩冰说,四省会城市的合作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深化。其中,住房公积金在四市可以互认互贷,深受老百姓欢迎。去年,合肥市共办理了公积金异地缴存52户,异地购房51户,涉及金额500多万元。四省会城市还实行了统一互惠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比如说,持有南昌市发放的《就业失业登记》,在合肥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韩冰说。

另外,在建筑领域,四省会城市间还去除了企业的资质证书、个人执业证书等信用状况核验的门槛。四地不但实现了信息共享、专家共享,还实现了招投标共享、资源共享。“在产业合作上,四市也优势互补,交流频繁。”韩冰说,比如合肥的江淮汽车,在武汉就投产了年产1万辆的新能源电动汽车;长沙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也入驻合肥。

在谈到金融一体化的发展,韩冰说,四个省会城市金融一体化合作机制已经初步建立。四个省会城市互相取长补短,比如武汉光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在合肥滨湖出资建设“合肥金融港”项目,总投资35亿元,目前已开建。此外,武汉的地方金融法人机构长江证券和合众人寿保险,已经在合肥、南昌设立了分支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